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会动态 >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产业文化育人联盟成立大会筹备会议纪要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产业文化育人联盟成立大会筹备会议纪要
作者: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09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产业文化育人联盟成立大会筹备会议,于1024日在北仑海港东方大酒店召开。来自中华职教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16所联盟支持单位和发起单位近20余名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介绍联盟成立背景、讨论通过联盟工作办法(草案)、商讨联盟成立大会会议议程及理事会建议名单等事项。

会议由成立大会承办单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主持。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科研工作委员会主任余祖光教授首先介绍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中工业文化对接的研究与实验》课题研究概况,传达了中华职教社理事长张榕明就课题研究提出的六点重要意见:

第一,这个课题研究不能完全站在教育的角度去思考,研究的立场和视角还要宽泛一些,还要看看社会和企业的需求。目前社会道德标准、社会舆论还有些让人很痛心,我们民族素质。法律观念与有些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不小。

第二,如课题所述,现在职业学院的孩子多数来自农村,这些“农二代”孩子自小就没从事过农业劳动,不会干农活也不爱体力活动,对即将学习和从事的技能职业并不了解甚至不认同。他们从农村到城市,从西部到东部、从学校到职场要面临很多文化变化和适应问题。职业教育需要研究怎么办?对他们的职业指导很重要。学校不能只教学生技能,不教学生怎么做人、怎么敬业是不行的。

第三,文化道德素质与知识技能融为一体,不可分离,我们有些同志的思维模式有点机械将其划分开来。光是职业技术怎么行?社会对我们教育的认可不光是技术技能,还要会做人,做人包括具备法律法制观念。

第四,你们在课题研究中还要多关注中小型企业,就是从100人到1000人的企业,还有民营企业。他们的文化建设更薄弱。你们石化行业的课题调研材料,做得很好,但不能只以这样的大型企业为模板、为典型,地区不能光看发达地区、中国这样大什么事情都要多样否则适应不了,要避免局限性。

第五,推进产业文化育人的关键在两部分人,一是从校长做起,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层要认识到产业文化育人重要性;二是要提升教师产业文化素质,现在青年教师实践功底和企业体验不足,如何培养学生产业文化素养?我去调研了很多企业和学校,教师主要任务在教学,并没有真正的沉下心来深入企业、建议教育部门开办校长或教师培训班,转变他们的育人理念,使他们深入企业中去学习和体验。

第六,要进一步认真研究,推广经验,从顶层设计开始,除了教育部门和学校,还要和经济部门如国资委、工信部等多联系,共同研究。

余会长指出现在国家高层领导人都十分重视职业教育。目前,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还是弱势群体,所以我们要将产业文化育人这一课题继续深入研究和探索下去。余会长对联盟在定位、组织、工作方式上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性意见,余会长特别指出联盟是全国职业院校开展产业文化育人理论与育人实践活动、交流协作的非营利性、非法人群众团体,是一个虚拟组织。其宗旨是:整合各方资源,聚焦一起,构建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社会团体组成的产业文化育人工作交流平台,探索职业教育产业文化育人的途径与方法,推广院校产业文化育人优秀成果,创新院校产业文化育人机制,推进全国职业院校产业文化育人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联盟今后将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牵头下开展工作,由宁职院牵头承办联盟今后的主要工作。

会议就联盟工作办法、理事会成员单位、成立大会议程等进行了审核,并取得了共识。具体见附件:

附件1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产业文化育人联盟工总办法

附件2理事会成员单位名单

附件3成立大会议程

各与会代表也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联盟组织各项活动,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贯彻、推广课题组的成果,把联盟建设成为一个和谐的学术社团,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产业文化育人联盟秘书处

201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