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发言
  

中华职教社代表冯大军部长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我在此也是受刚刚被推选为副理事长的杨荣(音)先生的委派做致词。他在国家行政学院参加为期两个月的培训,不能亲自来参加会议。我们职教社在中华联盟里扮演了多重角色和身份,我觉得如果用两个代表不足以表达我们的看法,如果用四个代表就又过了,所以还是追随党中央,我想用三个代表来表达我们的看法和我们的心情。

        第一、作为联盟的支持单位,我代表中华职业教育社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第二、我代表杨荣(音)副总干事,他刚刚被推举为副理事长,代表他对大家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三、作为发起单位,我代表中华职教社表达我们的态度。我们将重视和支持联盟的工作,事实上,重视和支持是一贯的,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说明。余所长所领导的两个课题已经做了八年,八年里我们的中华职教社都积极地参与,组织了大批的系统内的学校来参与,也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案例,也提供了很多典型,我们一直在跟余所长配合做这方面的工作,在课题中间的研讨活动我们也承办了好几次,从这个方面我们一直在支持这个活动。

        第二个支持就是在上个礼拜的今天,我们在中华职教社的理事会期间,张荣民(音)理事长听取了余所长的课题成果汇报,汇报前后一共有八个,前期各是7个省的省委会干部,第8个是余所长。汇报用了两个小时,余所长的时间是45分钟,张荣民理事长非常重视也很有兴趣,从他的后面的讲话中表达了对这个事情的肯定。

        第三个,我们的重视支持体现在我们在联盟里。我们的总干事陈广庆(音)、副总干事杨荣(音)、职教社单位在联盟里承担了多个角色,我们积极地参与工作,也体现了我们的重视。我们为什么要重视和支持这件事情?可以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来说。从历史上说,中华职教社在1917年成立时,48位发起人主要分为两个界别,一个是教育界,以黄炎培、蔡元培为代表的,另一个是实业界,宋汉章为代表。所以从一开始他就非常重视教育界和实业界密切的合作和紧密的配合,在后面长期的办学中,黄炎培也总结了很多比较精辟的职业教育的思想和言论,他提到的很重要的就是,我们所培养的学生不仅要让他们学生职业界所需要的技能,更重要的是也要他们适应职业界的习惯。

        当时培养产业文化概念,当他说要适应实业界的习惯的时候,已经涉及到了产业的文化,如何让学生进入他的言行。从历史上看,中华职教社所办的学校,一直重视由职业界和教育界一起来办,一起来灌输好的思想理念技术技能。如果从现实的角度看,我们这些年也是做了大量的企业、学校的各种各样的调研,我们也参与了余所长的课题,我们也碰到了很多企业说学生对企业不忠诚,频繁地跳槽,性情浮躁。这本身有企业提供的就业基本条件和它的工资福利的保障,是否符合我们莘莘学子基本的尊严。

        另外一个,我们也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以从小被呵护长大、以独生子女为主体的新一代的学生,他们在适应企业是否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他们相对于我们不是独生子女这一代的人来说,他们有自己的特点,他们个性张扬,心灵很脆弱,所以在进社会的时候面临更多更特殊的情况。他是家庭的独生子女,但他不是社会和企业的独生子女,在性格塑造和心理承受能力上,在他提前适应未来社会活动的氛围、文化,最需要注意的时候我们确实有需要加强的地方。这是我们从历史和现实考虑,觉得这个事情很重要,我们要积极地支持。

        中华职教社用什么来支持呢?我们有三个资源或者说三大优势。第一个是我们有向党和国家高层直接建言献策的直通车,如果有好的意见可以为顶层的设计、政策的制定提供建议和发挥作用。我们上一届的中央的九名政治局常委中,有七名政治局常委对我们中华职教社提出的建议曾经作出过批示,包括现在的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我们有直接的途径。

        第二、我们中华职教社有比较健全的体系,我们在全国绝大多数地方都有我们的地方组织,我们有1200所团体会员学校,我们未来可以组织更多的优质学校来参与联盟、推广联盟的成果、参与联盟工作。

        第三个,我们中华职教社也是带有政治性的团体,我们在两岸职业教育中有自己比较独特的优势,在台湾职业教育界认可度比较高,而台湾职业教育在文化传承、文化育人方面有它自己的独到之处。昨天跟余所长讨论了不太具有敏感性的问题,他们在环保、生态文明建设在产业界等方面有自己独到的地方。未来如果有需要我们可以更多的搭建两岸交流平台。最后预祝联盟未来的工作取得辉煌的成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