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发言
  
中国机械工程协会模具专委会副主任、宁波模具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天正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岩先生致辞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产业文化育人联盟成立大会,在此我谨代表模具工业协会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模具协会主要是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推进技术进步、产品评估、人才鉴定、员工招聘等等。我们与国内外众多大专院校有着广泛深入的联系,协会十分重视加强行业内外的交流,在注重院内众校联系的同时,积极与同行业及相关部门之间进行横向交流,联系单位达1000余家,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及大专院校两百多家有紧密的联系。宁波是中国的模具之都,由我会主办的宁波国际模工会是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展会之一。


我们协会高度重视和认可职业技术的教育与宁职院等职业技术院校在科技服务、人才培养、职工技能比赛和企业文化传播等诸多方面有深入合作。随着模具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的进步,我们感觉到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中文化对接的问题,直接关系到企业对人力资源素质的核心要求,企业文化与职业教育的深层次对接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希望职业院校在学习先进企业文化的同时,帮助企业培育文化精神,推进传播先进企业文化。可以说,职业教育文化与工业文化的终极价值和核心价值是一致的,在内容结构和根本目标方面也是相似和相通的,先进的工业文化可以促进校园文化的内涵提升和外援发展。同时,校园文化也传承先进文化,促进工业文化的发展。我们也希望职业院校能够把企业文化与职业教育的深层次对接,作为人才培养目标过程设计的重要内容,使文化对接成为实现培养目标的有利措施,创新人才模式的突破口,提升核心竞争系的有效途径和强化办学特色的重要载体。


建议职业院校能够开设企业文化劳动光荣之类的各种讲座,通过多种渠道将先进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融入学生的心灵,把做人与做事,科技与文化,创新与创业融为一体,培养既有职业技术技能,又符合当代产业体系所需要的高素质文化、高素养的引领人才。最后,我希望能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借助行业、产业、教育的力量,发挥产业文化育人的作用。再次祝贺中国产业文化育人联盟会成立,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职业技术教育事业将不断发展壮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