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论坛
  

将产业文化元素有效融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株洲市中等职业学校校长 彭程


尊敬的所长、苏院长、各位领导、大家好!

        今天我站在这里是很忐忑,这是一个全国的高端的会议,而且是高职院校示范在宁波职业院校这个地方,我是作为中职的代表,我是深深的知道中等学校和高职的差距。

        但是追求教育事业方面,我们都有同一个心。尤其是余所长产业文化,我是跟随余所长很长时间,我自己特别爱文化,我已经当了17年的校长了。我在宁波学习,我深深感觉到我们硬件方面的差距是非常非常大的。但是我们还是在思索,当硬件条件不太好的时候,一直在思索怎么让职业教育变得更好。我自己感觉到不能够只见职业不见人。

        2005年开始,我就一直带领学校的老师探索怎么让学生快乐学习、成长,德育育人的一种方式。

       那个时候成立一个实训基地,我们探索过程中,也看到了很多自己感觉到前头的无奈,不太知道往那里走的问题。2006年我遇到了余所长,他指导我们学会做人这里。我们找了一个方向,产业文化育人,我们一直在不断的研究,我今年跟各位汇报的是将产业文化元素有效融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案例。

       我们学校是国家示范学校,参加了很多教育部的事业项目,尤其我感觉很欣慰的是,2011年职业教育杂志说我们学校被评为2010年度全国十所最具发展潜质的学校。之所以评的原因是我们的快乐德育有影响。我们一直探索快乐德育,最近几年想把自己进一步提升,自己也提了一个要求。我现在师承中国人力资源之父王同讯(音译)导师,对我的要求很高。对快乐德育这一块他也提很多的建议。湖南师范大学研究德育工作的有一个教授对我们学校评价很高,我们是以生活、体验快乐为核心元素的构建的快乐德育。他认为被誉为几乎达到完美的教育理论的创新。这仅仅是美誉,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大的差距。

        在这上面,不仅仅建立了理论,还建立了实训基地,每年培训的人数达8000多人,成年人、学生都有。我们快乐德育里面特别运用自己学校的建设、培养我们特别重视的产业文化育人。产业文化育人在这个年代做的一些案例。

        比如余所长的学会做事的研究课题里面,做了一个快乐成长训练。快乐成长训练建立了一系列的课程,课程里面就有很多产业文化的东西。另外我们也做的一些案例,对余所长的产业文化量身定制的校园企业式管理。以及企业文化的渗透与反渗透,就是急于我们学生到企业去实习的时候,企业的师傅们不愿意教孩子们。觉得他们会夺掉他们的饭碗,不安心的时候,学生们采取的行动是集体向师傅们进行感恩。这样把这样师傅感动了,师傅后来说这样的孩子我们不教还教谁?我们不铺,这些孩子知道感恩。

        所以这么一个案例确实是非常好,我们学校一直传承一个和谐文化,要学会感恩。今天我要汇报的最近的一个案例,将产业文化元素有效融入职业生涯规划之中,我们学校和一个叫株洲公司合作开办的一个营销专业的定单班的案例。现在这个行业国家正在发展之中,他们感觉到最大的问题是人力资源积聚缺乏。

        缺乏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数量不够,还有是质量不够。这方面后来找到我们,该怎么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吸引人才从事这个方面。董事长找到我们以后,我们就共同商量,把产业文化最具吸引力的部分交给学生,让学生有这样的认识和你企业家有同样感受的时候,我相信孩子们,会愿意就读这个方面。所以这个方面,他们听了以后就共同研究,从学生教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开始,企业为你做什么?企业请来了中国焙烤食品工业协会的一位讲师,讲这个行业发展、文化、英才计划。

        这个计划得到的很多部门的支持,讲完了之后,学生们产生了对这个行业的了解然后喜欢这个行业。让我感觉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食品计划列出了学生成长背后有很多历来支撑他们,学生感觉有依靠。所以对学生发展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除了行业介绍,把公司情况进行介绍充斥文化,他们公司企业文化是什么样子的?使命、经营理念、经营哲学、核心经营哲学、价值观等等,跟学生进行讲解。把公司的五年发展战略给告之学生,使学生在企业、发展感到有盼头。

        最后他们意识到对员工、学生进行生涯规划,他们做了比较,下面这个图(PPT),左边就是讲传统的模式,右边做的是生涯的模式,结合焙烤行业和食品企业做的这样的发展,就激励学生来从事这个行业,使行业每一个步该做什么,都很清楚。最后,他还把行业里面员工怎么升级,门店员工、领班、店助、店长一路的生涯规划好。后面讲作这个规划里面有12个岗位你必须过12关,才能够学的更全面。然后一年、两年之后达到什么水平,对这些过关他设计了级别,17级,学生们看到的非常的振奋,觉得自己人生规划了,他不是说一个很长时间,只是一个小段、一步步往前迈。所以这一点讲,生涯规划他做的很成功,告诉学生确立发展方向,作为一个你要成为职业经理人,该做哪几步?三十而立,30岁的时候你会达到什么水平?

        这样做了以后我感觉效果非常好,你像我们招营销专业的学生,企业文化渗透到他的心里面去了。他很热爱这个专业,像平常教营销的时候,没有目的、一个专业的,他不知道往哪里走,但是这里很明确告诉他。这样做了一个对比,以往开设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时候,我们一般放在学生即将离开校园进行,现在跟这个班进行,是刚进校的时候就开始了。在原来一般是没有生产和企业进行对接,学生所进行的职业生涯规划显得教虚一点,往往纸上谈兵。教育效果很差,而将产业文化元素融入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学生的目标很明确,对规范的认同感很强,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效果很好。学生经过这一个活动之后,学下来每天有事情做,企业经常干预一下,他倍感温暖。企业的文化渗透到他心里面去了。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就开始爱这个企业。

        我们的收获在职业教育中,只有进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高度重视产业文化的教育力度,将产业运动有效融入职业教育之中,才能办成效果良好的真正的教育职业。这个案例我们有一个建议在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时候,老师们要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将产业文化元素有效的融入职业生涯规划当中,提高教育的时效性,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


附件:将产业文化元素有效融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