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论坛
  

引入6S管理模式,建设高职校园文化


济南职业学院纪委书记 隗洪祥


        各位专家、同仁下午好!

        全国文博会如火如荼举行之时,今天我代表济南职业技术学院产业文化论坛,非常有纪念意义。在这里我首先感谢余所长和专家给我提供一个平台,介绍济南职业学院产业对接的基本情况。

        今天下午发言的是引入6S管理模式,建设高职校园文化。首先诸位有的去过山东省济南,有人没有去过。我在这里简单一下。

        济南是山东省盛会,南依泰山,被林黄河,儒家文化发祥地,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文化之城、泉水之都。市内有驰名之外的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宋代著名词人李清照、辛弃疾的故乡,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济南职业学院主校区在落在省城东部,景色宜人的国家森林公园蟠龙山脚下,是2004年由三所承认高校合并成立的市属高职院校。2010年学院被确立为山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同年成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目前已经成为济南事办学规模大、水平高、师资力量强、具备较大影响力的高校。

        两个月以前我站在这个讲台上跟大家共同交流的时候,我是代表济南市教育局介绍我们济南整个职业学校、产业文化对接的情况。今天我是和大家共同探讨学校产业文化对接的有关情况。

        关于学校的招生专业情况(PPT

       这是济南职业学院特色专业精品课堂、教学团队的情况。

        我把如何引进“6S管理模式”推进高职文化其中的一些想法,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

        一、适度超前的城市文化和校园文化的探讨。

        这个来源于当时上海市委书记国家领导最早提出适度超前理论,我今天谈到是产假结合的问题,产业文化对接的问题。我们学校和城市文化来源于哪里?我们可以说学校文化是根植城市文化。北京高校有北京高校的问题,上海高校也上海文化的高校。但是地区文化、城市文化孕育了学校文化。反过来校园文化又推动了城市文化的发展。

        为什么说植根于城市文化,美国的城市以学校为命名。我们中国,大部分学校往往是以城市地名来命名学校的。所以城市文化、学习文化一脉相承,研究学生文化离不开城市文化。所以每一个地方、城市基本区域的学校是自身的特色的文化。

       二、余所长讲的吻合发展理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了职业教育发展要和专业的发展强调一种吻合度的问题。吻合发展和产业教育、产业文化的对接上离不开大的背景下去探讨产业文化对接。首先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整个大的范畴下探讨。每一个地方提出了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这样的口号。区域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上,在文化、整个学校的发展上强调发展的吻合度。更深层次就是余所长讲到了,产业布局和专业设置的吻合发展问题。再一个是校内外实训基地和产业、企业基地里如何吻合的发展,文化形成对接,所以产业文化对接离不开城市文化的问题。   

        基于适度超前发展理论和吻合发展理论,我们职业学院提出了引进6S管理,打造高职校园文化来推进产教文化融合发展。这里我首先介绍一下引进6S是清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第一个字母都是S。我们高职院校总结了环境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

        通过四个方面,6S管理模式和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进行融合、推进,我们正在推进学校产教文化和校企文化合作发展问题。这里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共同促进校企文化的对接融合。

        第一个是合作企业积极发挥主导作用,通过设立奖学金或助学金,共建实训基地等高管兼职教师,提供行业发展信息等吸纳学生到企业的实习实践。

        第二个让学生感知企业管理氛围,通过开设课程、举办讲座、实训实习、文化活动等方式进行业文化教育纳入职业教育的整体规划,让学生更早地感受企业管理的氛围。   

        PPT

        还有一个是实施九大文化建设工程,形成校园文化优势,彰显产教文化特色,通过形象策划、文化载体、使得玉成工程、文明养成、精品励志、特色培育、境界提升、制度建设、和谐校园九大文化建设工程,实现了优势文化性院、特色建院、品牌利院这三个优势。

        如何推进深层次的融合,通过四种方式。

        1、渗透式。

        2、嵌入式。

        3、全息式。

        4、全真式。

        通过这四种模式全方位、深层次推进我们校企合作,通过这种形式的合作,实现了我们教师及时的对接,实习的设备与企业的设备进行对接,人才培养与企业队伍需要对接,教学内容跟管理制度和企业管理制度的对接,学校管理制度与企业管理制度的对接,素质养成与企业需求的对接。最终通过深层次的合作,济南职业技术学院在校企合作实现了应有的特色。

        谢谢大家,最后用我们山东话叫“向好客山东,热情济南”,欢迎你们到山东济南去。谢谢各位。


    

附件:引入6S管理模式,建设高职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