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论坛
  
行业文化与专业文化对接的系统设计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安宇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同仁大家下午好!

        现在我代表我们学校向近年来围绕着对接行业文化、提升职业素质,所看开展的工作和思考向大家执政批评。这里我特别感谢余祖光先生对我们学校长时间的指导,这个课题也是在他的引领下开展的。

        我这个汇报分三个部分:

        第一,学校的基本情况与校园文化近来的基本思路。我们学校讲到淮安,江苏的还好,其他的地方搞不清楚淮安是江苏的还是山东的还是安徽的。苏校长做的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这个淮安是江苏北部的中心地域,是中国南北教会之处,中国南方和北方是秦河和淮河分界的。淮安是一个物产丰富、人杰地灵的地方。我这里强调的是淮安是有佳肴、有美酒的地方。我们学校隶属于江苏省经济委员会现在学校四院二部100名教授副教授,1100多名学生,还有被评为江苏省的首批示范高职院校之一。接下讲给大家介绍文化建设基本思路。

        根据教育融会贯通大学的传统精神,特别是高职院校作为高等教育一种类型,其中工业文化是高职文化核心和灵魂,是高职文化区别与其他高职文化的基本特点。文化建设中我们选择的行业文化作为工业文化的载体。我们选择行业文化是因为工业文化,包括产业进校园,同时由工业文化它比较宽泛、因此缺乏和操作性。   

        二是企业文化,我们没有选择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它千差万别,有成熟和不成熟,有正面和负面两个方面的因素。所以激发总体思路上我们以行业文化作为与学校的文化对接,进行一个选择。行业文化是成熟企业里面的经验,是工业文化的具体体现,因此,工业文化建设过程中选择的行业文化作为工业文化进校园的载体。就把行业文化作为一个主要的载体。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在文化建设中,随意选择行业和专业建设相对接,我们知道,在高校特别是高职院,转移建设是我们龙头,行业文化跟专业建设密接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工业文化进校园。否则的话,工业文化进校园或者说产业进校园,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口号、形式、摆设而已。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是整个学校里面核心内涵建设的龙头,只有结合一起,才能真正实现进校园。

        从专业建设的角度讲,如果专业建设不融入行业文化,那就变成一种单纯的技能和技术的培训。那么你就不是办教育,你就是办技术配培训。

       第三,行业文化与专业建设的对接,也是专业文化建设与形成过程。这个形成过程有三个方面的特征。一个是全程性。第二个是全面性,第三是全员性。

       我们作为辅导员搞活动就不全面,我们强调的主体多元、载体多样、专业教师参与对接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进,专业教师和专业课文化对接的主要形式。下面我以商贸类专业开展的一些文化对接育人的情况来加以说明,请大家批评指正。

        行业文化与专业文化对接,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的体会是首先有明确的建设思路。细化的方案是基础,完整的课题体系是关键。优良的师资素养是保障,丰富的时间是抓手,我们的具体做法第一、是立足于四个依托,明确专业文化的建设的思路。围绕着商贸类企业人才的特征需求,切实分析商贸岗位职业生涯发展规律和现实的困惑。从基础起步、内涵修养、协作发展等等理清专业文化建设的思路,不断深化商贸类建设的内涵。   

        第二,推进四个嵌入细化专业文化建设框架。

        第三,拓展“三二一”课程体系塑造专业文化品质,我们立足于以人生价值观人文素养,建立了一个课程体系,教材得到了我们余处长的指导和肯定。这个成果也获得江苏省宁波教育成果一等奖。这里面我们重点进行业文化课程,这里面有人文素质和行业文化,行业文化作为专业技术平台嵌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中,将行业文化相关的内容有机的融入教材,让我们更加了解商贸类专业的特点。

        四,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教师的职业文化素养直接影响着行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的质量。文化育人时间过程中,我们认为教师的职业价值观是核心,文化的反思能力是关键,学共同体的建设是保障,围绕这几个分析我们开展了以下动作提升我们教师的文化水平。1、塑造政府的职业价值观,2、培养职业人文素养、特别是我们工科院校,从某种意义上没有受过师范教育,直接读研究生到本科生到教学岗位上去。在这个方面我们人文素养加大培养力度,培养教师文化反思问题。3、培养教师文化反思能力。4、丰富职业实践活动,增强专业文化体验。

        关于设计技能大赛,全方位体验行业文化,这是实施文化育人的重要平台,连续5年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连续获得金牌,派出来的代表队都会有奖牌的收获。五年里面基本上了15块金牌,这是学生对行业文化全面的体验。

        最后三个思考,第一、如何进一步凸显工业现代化进程中职业文化建设的历史与担当。这个话主要的意义是讲我们不断的强调我们的学生如何去据具备适应企业工作的能力,我们要求我们学生培养去提高能力是对的。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我们还有一份责任就是先进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光大。我们摒弃负面的东西,成为当代新文化的建设者。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是算的上文化育人。当前我想这是一个历史责任和历史担当,有的这种荣誉感和责任感我们才能把文化育人做到位。

        二、如何进一步提升行业文化如高职校园文化整体性与系统性。让行业文化全方位的有机的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不再有利于与行业文化进校园之外。这个问题怎么克服让文化进校园成为教育的有机集体,不是活动额外加一些课程去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完全是教育过程和步骤。

        第三、如何进一步增强行业文化对高职师生有效的感染力。这三个方面是我们的思考和以后的发展。我这里向余先生、苏书记,希望各位给我们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如果我今天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附件:
行业文化与专业文化对接的系统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