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论坛
  

文化引领   立德育人 

淮阴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花开功

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我们认为真正的现代职业教育应该更全面、更科学、更以人为本、更注重人文素养,“为了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应该是职业教育最首要任务。这与十八大首次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重要教育思想也是相契合的。下面我从四个方面介绍我校以文化为引领,育人为核心,孕育了一代代白衣天使的具体情况。

 一、承扬传统,做“实”校园精神文化

淮阴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于1958年,前身是淮阴医学专科学校, 至今已有55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坐落于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江苏淮安。新时期我校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确定了新的办学目标定位,那就是创建“国际接轨、国内一流、文化引领、特色鲜明”的护理职业学院。学校一直注重精神文化建设,确立了培养“品德高尚的社会人、德技双馨的职业人、身心和谐的健康人”三复合人才的育人目标,并以此为内核,承扬传统,结合实际,以系列活动为载体,做“实”校园精神文化。

学校以周恩来总理作为道德典范,在人格精神上感召莘莘学子。每年组织新生去参观周恩来故居、纪念馆、少年读书处;各系部均创立不同层次的“周恩来班”;墙壁上张贴周总理画像、名言、书法,墙角摆放与周总理有关的书籍、画册;平时组织演讲、知识抢答、征文等多种形式弘扬周恩来精神。这些都浸润濡染着学生的心灵,潜移默化着他们的道德品质。此外,学校以漂母施粥韩信的母爱文化为切入点对学生进行爱心文化教育。每年清明时节,组织师生瞻仰漂母墓,实地感受大爱无疆的深厚弘阔;校团委专门成立“天使爱心”社团,有一系列播散爱心的社团活动;学工处每学期评比“爱心班级”。我们倡导学生日常点滴做起,爱身边的一切,爱老师、爱同学、爱专业、爱知识,爱学校的一楼一舍、一花一草,以此培育他们博爱之心,将来更好地爱国家、爱社会、爱服务对象。为了让传统的、本土的厚德博爱得到升华,我们倡导将南丁格尔精神作为护理专业精神文化的逻辑起点,南丁格尔精神中所包涵的“人道、博爱、奉献”与我们的整体价值观、校训、办学理想是相吻合的。我们认为立德树人,培养爱心,并不是乏味的说教、空洞的口号,而是触手可及的形象、情真意切的活动、实实在在的行动。

二、开拓创新,做“特”校园职业文化

职业教育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专业人才为目标,因而学校的文化建设还必须凸显专业、职业元素,做“特”职业文化。

(一)配置企业设施设备,创设职业工作环境

我校建有护理、康复、检验、药学四大实训中心和教学、科研两级实验实训平台,总面积2.4万平方米。功能配套、设施完善,设备先进。实现实训中心与临床无缝对接。通过张贴操作规程、职业行为规范,合理布设实训项目、流程,点缀职业格言警句,使学生走进实训基地,就宛如走进了医院、病区、治疗室,使实训基地成为巩固学生专业思想、培养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场所。目前我校的护理实训中心、医学检验实训中心先后被评为江苏省职业学校优秀实训基地。

(二)引入企业管理机制,建立职业秩序文化

我校借鉴医院管理模式,结合临床工作要求,根据专业实践教学特点开展教学工作。护理专业还充分借鉴医院护理部的管理模式,让学生成为管理的主体,成立学生护理管理部,其以培养广大护生的专业素质为宗旨,培养广大学生规范的护士仪表、高度的岗位责任心、积极的竞争意识和娴熟的护理操作技能等,使学生在仿真的情景中体验了就业岗位对职业素养的各种需求,做到与医院无缝对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职业认同感。我们认为,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卫生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其特有的企业文化、职业理念。因此我们在教室、实验室、实训中心等场所中,在日常理论和实践教学中传导、渗透医院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企业理念,传授知识教习技能的同时,强化人文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心、细心、责任心。

(三)开展专业系列活动,营造职业文化氛围

我们制度化地开展了各类专业性活动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首先,实施技能大赛、文明风采大赛、创新大赛、信息化大赛“三个覆盖”,即覆盖所有系部、所有专业、所有学生。其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学校成立了“南丁格尔”、“天南星”等志愿者服务组织,全校80%的同学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队。其中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就有1880多名成员,他们积极服务社会,宣传护理文化,广受群众赞誉。此外,暑期专业社会实践活动、“5·12”护士节庆祝活动、授帽仪式、职业生涯规划竞赛、卫生职业礼仪培训等专业活动,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专业读书节活动、专业文化艺术节活动、医学礼仪表演及竞赛等多种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近几年来,我校在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9项,省级一等奖18项;在文明风采大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26项、省级一等奖101项;在创新大赛中,获省级一等奖3项;在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2;在第十九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得铜奖2项;在信息化大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

三、彰显个性,做“优”校园环境文化

校园是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交流的场所,校园里的一花一草、一路一径都凝聚和体现着文化。优良的校园环境、独特的文化氛围能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和熏陶。

我校精心规划、实施绿化方案,赋予校园绿色以新颖的文化内涵。“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校园种植了全省13个市的市花、市树,寓意着我校的莘莘学子来自全省13个市。绿色植物蕴藏着丰富的药物资源,我们为数十种树木、花草设立了“知识牌”,介绍其种类、异名和药用价值,美丽的绿色也便成了学生们药学实践的课堂,以此打造新颖的绿色卫生文化。

   “医食同源”、“药膳同功”是我国悠久饮食文化的精华,我校充分挖掘这一元素,以中外饮食理论为引领,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禽为益、五菜为充”的饮食要领为主线,以食堂宣传栏为主阵地,构建具有卫生职业特色的饮食文化。让学生在品味美食的同时,感受浓郁的餐饮文化,增长健康知识,以此搭建别致的餐饮健康文化。

我们还通过教室文化、公寓文化、实训室文化等物化载体,创新表现形式,营造了浓郁而富有新意的卫生职业教育环境。另外,我校大学城新校区正在建设中。我们聘请国内一流的设计院对新校区进行科学的规划设计,体现现代化、国际化,紧密契合我们“国际接轨、国内一流”的办学定位。我们的愿景是让新校区成为智慧校园、生态校园、美丽校园、文化校园、幸福校园。

四、立足校本,做“亮”校园阵地文化

我校立足校情,凭借多种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校本特色的阵地文化建设。学校打造以论坛为抓手的活动阵地。论坛的主讲人有来自高校的学者、卫生行业的专家、职教名师、名校长,还有杰出校友讲坛、本校教师学术交流专场等多样性论坛形式。有专题主讲式,有系列研讨型。现代化的演播系统可以让每一间教室成为报告厅的分会场。

学校创新以刊物为平台的交流阵地。团刊《花季引航》是学校共青团组织的喉舌与团员青年的温馨家园;《学生工作简报》及时传递、报道校园学生工作情况;各系部、学生社团也创立了各具特色的刊物、手抄报,如护理系的《天使之窗》、心理协会的《心灵导航》、基础部的《美文荟萃》等。校园网、广播和闭路电视系统等其他形式与各类刊物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既增添校园文化氛围,也扩大学校社会影响。

此外,学校还提优以橱窗为形式的宣传阵地。我校采取“三贴近三结合”策略,科学规划、精心设计橱窗内容,贴近专业、贴近行业、贴近学生实际;内容上体现常规管理与阶段性主题活动的结合,范畴上突出校内面向与社会面向的结合,形态上实行动态报道与静态展示的结合。目前,我们的橱窗已成为学生喜闻乐见、每日必看的文化专栏,伫立橱窗前,浓郁的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

凭借校园这一系列的精神、职业、环境、阵地文化平台,有效地将鲜活生动、真诚细腻的文化元素全方位、多元化渗透、浸润到莘莘学子的心田,使之道德品质、价值理念、职业素养和人文素养都得到全面的发展。而且在文化的引领下,我校内涵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特别是教风学风更加优良,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近五年来,我校在各类大赛中硕果累累,获得国家级一等奖项39项,省级一等奖123项;在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中,通过率分别为98.92%98.48%99.74%100%100%高素质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多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对口就业率保持98%以上,而且是优质就业。高率就业、优质就业使得生源质量逐年提高,始终保持江苏省同类学校前茅。我们认为,校园文化不仅彰显一个学校的内涵水平和综合实力,更彰显着一个学校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高水平的职业院校需要高水平的校园文化来引领,只有统筹兼顾、科学设计、和谐发展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才能培养出德技双馨的高素质的人才,也才能真正落实十八大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职教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