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集锦

上海海运学校:将企业文化融入校园

出自:上海海运学校 发布时间:2013-12-12


上海海运学校:将企业文化融入校园

胡一民  杨千菊

上海海运学校

上海   200120


  要:基于航海教育现状分析,阐述了航运企业文化融入航海专业学校的必要性。以中国海运集团与上海海运学校校企一体化教育模式为平台,开展了“中海企业文化融入海校教育”的实践性研究。设计了中海企业文化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试点进行了微型文化课程选修及航海文化拓展型系列课程教学。开展了中海文化特质醇厚的“首尾周”教育活动,和以中海船员职业道德为切入点的素质培养及“我与中海”为主题的文化活动。通过研究与实践,取得了提升航海学生综合素质,提前进入职业角色的效果。

关键词:中海集团;企业文化;职业教育;综合素质

 

教育部、交通运输部于2012年联合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航海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中明确要求各航海院校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广泛开展航海文化宣传活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隶属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简称“中海集团”)的上海海运学校(简称“海校”)充分运用依托企业办学的优势,营造航运企业文化浓厚的校园氛围,设计“良好海员职业道德”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方案,提炼以中海劳动英模事迹为主要内容的教学内容,努力把“中海企业文化”融入校园,为毕业生进入企业后尽快成为“企业人”打下了基础,取得了较好的人才培养效果。

一、航企文化进学校的必要性

海员是一种特殊的职业,从业人员除了应具备岗位相应的专业技能之外,对其文化素养也有着明显区别于陆岸普通职业的要求。长期以来,我国航海院校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基本围绕如何获取“海船船员适任证书”开展,航海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距离职业海员所应具备的职业道德、海员素养、岗位能力、奉献精神仍有不小的差距,归根结底是学校教育中融入的航运企业“人文文化”“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职业道德”元素不足。因此,有必要给在校生补上“航运企业文化”这一课。

中海集团是在原上海、广州、大连三家历史悠久的部属海运局基础上组建的特大型国有航运企业。1997年成立以来,迅速成为我国航运支柱企业的发展奇迹,充分验证了企业文化力对企业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中海与上海海运学校校企一体化办学的模式,使海校的学生能从中海企业优秀文化中吸取有益的养分。企业特有的“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传统,“务实、精细、谋发展”的进取精神,“诚信四海,创造价值”的经营之道,以及“服务、服从、安全”的工作准则,为毕业生职业生涯发展储备高浓度的正能量。

通过特定企业文化与学校教育的交互融合,能使学生正确认识自己,解决“我们将从事的是什么职业?”,“我们的职业需具备怎样的条件?,“作为特定航企的员工我们准备好了吗?”等问题。因为海校水上专业绝大多数毕业生将被中海企业录用,所以在校期间既知晓海员职业的独立性、艰苦性、风险性,通过来自中海企业的双师型教师的言传身教,尽速在学生头脑中建树起“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技术”“树立责任意识”“崇尚团队精神”“ 秉持诚信、诚实、诚恳为人之道”的中海企业文化精髓,对其职业生涯的发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用。

 

二、中海企业文化进海校的实践

(一)设计“中海企业文化”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

在中海企业文化融入专业教学的探索中,学校以水上专业为实验对象,从学生入学到毕业,设计一套系统的,以提高职业人文素养为目的,宜于中海企业文化素养培育的实施方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助推剂作用。

1、“中海企业文化”醇厚的“首尾”教育(见表一)

所谓“首尾”教育分别指“入学周”和“毕业周”教学活动,精细设计的方案“海洋文化”醇厚,结合职业憧憬,对学生在校学习及未来的职业认识具有重要作用。

入学周是职业教育的第一课,为使学生了解职业与海洋的关联度,学校充分运用中海企业的优秀海洋文化资源,邀请中海资深船长、航管经理、劳动英模、航海专家进行互动式讲座。使学生在入学之初既有机会与航海界“名士”零距离接触,对涉海职业、航运产业产生懵懂的感性认识,为今后三年学习兴趣的培养开了好头。

经过海运学校近三年学习后的“毕业周”教学安排则更具针对性,与水上运输相关的国际公约、企业文化、民族礼仪、文化差异等指导,对毕业生能否成功走上航海岗位产生直接影响。毕业教育结束后每位学生需递交一份心得体会,其中与中海企业文化因素的融合度往往作为辅导员判断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


2、开设中海船员职业素养系列微型课程

课堂教学是提高学生对中海船员职业素养认可度的主要方式之一,水上专业从课程体系着手调整人才培养方案。除了公共基础课外,还专门开设了旨在提高学生船员职业素养系列微型课程(见表二),课程多数以选修课形式开展。根据水上专业住校外地生多的特点,讲课时间一般安排在晚自修和双休日进行,避免了对专业主干课程实施进度的冲击。


3、航海文化拓展系列课程

培养学生具有宽阔视野的“海洋观”,引领学生对海员职业生涯更深刻的认识,有助于毕业生坚定加盟中海、忠诚企业、服务社会,为国家建设事业作贡献的决心。学校精细设计海军军事训练、海洋文化、航运企业文化等课程的教学内容(见表三),力求拓展学生视野,建树崇尚海洋文化的观念。随着中海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推进,部分专业还将开设《船史》《航海史》等海洋相关工业史选修课。

(二)开展“海员职业道德”为起点的素质教育

从了解专业、了解企业、了解岗位着手,通过参加与船员混班编制的海员安全证书培训的机会增进“三了解”。学生们在与船员的交流中,对海员职业的特性有了比较课堂教学所获得知识更深刻的认识,尤其对海员职业的独立性、团队性、艰苦性、风险性有了思想准备。从而在校期间既把自己定位为“准海员”,从而增长了以海员职业道德来规范学习生涯的自觉性。

学校把“中海集团社会责任报告”作为“海员职业道德”系统性教学内容,根据不同分类,邀请企业管理和技术岗位人员担任教员。譬如:请企划部人员诠释“责任领航,追求卓越”的内涵,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奋发向上精神;邀生产船舶劳动英模介绍“诚信四海,创造价值”的实践体验,使学生更加坚信“唯有诚信,才能创造价值”的真谛;由公司海监室指导船长谈“平安为本,安全航行”,为学生今后的海员职业生涯树立“小心能驶万年船”的严谨作风。

中海集团始终把“提升服务能力、增强服从意识”作为海员职业道德教育的核心内容。全国劳动模范杨怀远的先进事迹是中海集团宝贵的精神财富,自然成了海运学校德育教育取之不尽的精神食粮。学校引导学生学习杨怀远在船舶服务员岗位上的服务意识,学习老杨不止于停留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思想意境,学习他能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论份内份外事都统揽的为人民服务精神。

(三)开展“我与中海”为主题的文化活动

学校着力打造具有浓厚中海企业文化特质的校园文化,以学生社团、第二课堂、宣传窗栏、宿舍生活区等为平台,改善校园环境。

学生社团以中海司歌——“我随中海去远航”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学生管弦乐队受邀每年参加中国航海日的庆祝表演,已经成为航海日庆典活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文学社“海风”杯辩论赛,海洋环保社主办的“清洁海洋”月刊,工艺社的航海技能表演等等,各年级学生踊跃参与,使中海人文文化在活动得到颂扬。

学校举办各类中海题材的文化活动常态化,如每年举办海校科技文化节、航海体育节、海校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吸引了在校参加海事培训项目的船员踊跃参加。海校文化艺术节陈设馆主题鲜明,各类航海书刊、海洋集邮及航海用具引起学生浓厚的兴趣,最近一期展设增加了中国航运史、上海海运与轮船招商渊源、航海工艺等展板,进一步展示了中海企业文化的魅力。学校航海体育节融入社区,木浪、抛绳、攀桅等航海特色体育项目增进了学校与所在社区市民的交往。

学校精心设计校园海洋环境,校门口耸立了一樽中海集团赠送的重达数吨的大铁锚、主干道旁安卧着万吨巨轮的螺旋桨、五百吨位的“海英”号实训船墩坐在运动场边,每逢喜庆节日,教学楼悬挂起五颜六色的船旗增添航海气氛。船模陈列室、船具陈列室、船图展示室,以及杰出航海家和航运劳动英模史料述说着一桩桩海洋与航海的故事。学校设立了“船长、轮机长办公室”,航运企业驻校船长、轮机长与水上专业学生零距离接触。就连学生宿舍楼也以生产船舶船名命名,譬如“大庆轮”“振奋轮”“中海亚洲轮”等等,学生们在醇厚的中海企业文化环境熏陶中成长。

三、中海企业文化进校园成果凸显

学校通过中海企业文化融入学校教育系列实践活动的开展,在学生头脑中逐步建树起海员职业所必须具备的海洋观、航海观和职业观。中海企业文化高强度融入海校教学全程,提高了学生对航海职业的热爱和对中海企业的信赖,取得了提高海校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成果,使学生职业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呈现出海校水上专业毕业生进入中海集团工作的比例高、工作稳定度高、职务迁升比例高的“三高”现象。初次就业航企工作三年以上的达70%,高于同类院校三成以上。中海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在校生活,学习之余,多数学生会摆弄一二样乐器,或爱上摄影绘画,充实了精神生活,对于毕业后走上航海职业岗位具有不容低估的人生意义。鉴于学校在打造企业文化融入海校教育中所做出的成绩,学校连续十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2012年,学校还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航运企业文化融入航海院校是贯彻落实两部委“关于进一步提高航海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系统工程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将继续坚持“质量提升,文化先导”的做法,积极引导学校素质教育与航运企业的联姻,使航运名企中国海运的先进文化在融入学校教育过程中得到传承和弘扬。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提高航海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

[2] 中国航海教育发展政策研究课题组.中国航海教育发展政策研究[R].2007.

[3] 高宝立.职业人文教育论——高等职业院校人文教育的特殊性分析[J].高等教育研究,20075.

[4] 胡一民,李勇. 航海院校教育对学生海员素质培养和航海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J].航海教育研究,20111.

[5] 余祖光.工作价值观教育的创新与实践(第一版)[M].北京:海洋出版社,2010.

[6] 胡一民.航运企业与航海职业文化[M].大连: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12.

 

 

 

The Practice of China Shipping Culture Melt With the Education of Shanghai Maritime School

 Hu Yimin           Yang  Qianju

(Shanghai Maritime School, Shanghai 200120, China)

 

基金项目:本文为上海市教委德育实践课题“航运企业文化融入海运学校研究与实践”阶段性成果(课题编号:2013-D-098);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中工业文化对接的研究与实验”子课题“中海企业文化融入校园研究与试验”(课题编号:GJA104009)后续研究成果。

作者:胡一民(1955-),男,浙江人,上海海运学校高级讲师,甲类船长;杨千菊(1982-),女,湖南人,上海海运学校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