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浙江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王志泉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3-11-20




尊敬的刘会长、郁处长、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七届职教集团化办学交流研讨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浙江省成职教育协会热烈欢迎来自教育部职成教司、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以及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学者们莅临我们浙江指导。

我们浙江是个地域小省,陆地面积只有十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也只有5400万,但是浙江是一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已经连续多年在全国的前列;浙江也属于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旅游胜地这样一个美誉。这次会议在杭州召开,杭州市我们国家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之一,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个大家都知道。近年来,杭州也获得了不少荣誉,比如说:联合国的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称号。2011年的时候,杭州西湖景区的文化景观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杭州正在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特别是这个季节,我想有的代表已经感受到了,这是桂花飘香的季节,杭州可以说是满城的桂花飘香,我想有机会一定请大家去走一走看一看,领略下杭州的秀山丽水,感受下杭州的历史人文。

说到教育,浙江从教育的普及化程度来讲浙江是一个教育大省,目前已经普及了,从学前三年到高中15年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也实现了普及化,估计今年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会超过50%。在职业教育方面,在教育部职成教司和中国教育学会领导和指导下,得到了持续健康的发展。我们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指导思想,狠抓基础能力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也走出了一条具有我们浙江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我们现在全省有独立建设的高职高专院校47所,其中,国际级示范是6所,国家骨干建设学校5所,省级示范22所,中等职业学校总共有424所,其中,国家级示范42所省级改革发展示范校56所,国家级的中央支持的实训基地有123个,省级实训基地有243个,在校生是72万多人。我们省里已经连续十几年实现了高中办招生的普值1:1,并且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曾经一直是名列前茅,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多年在95%以上,所以应该说职业教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的技术应用型人才,为我们建设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集团化办学方面,我们现在又职业教育集团共85个,大部分的中高职院校都参加了职教集团,包括还有相当一部分的行业协会和大型企业都参加了职教集团。但是从整体上看,集团化办学还处于一种探索起步阶段,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与我们职业教育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毫不相适宜。尤其是在政府的重视程度和法律法规的资制、配套方面都不够,组织形式也比较松散,企业的参与程度总体上不够深。特别是职业教育的核心资源。比如说技术人才,技术开发服务方面是相对比较缺乏的。所以这次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交流会在我们浙江召开,我想对我们省职业教育,肯定是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我们各地的领导和专家,对我们省的职业教育给予更多的领导和帮助,也希望我们在座的浙江的代表能够虚心的学习请教,借这个机会来推动我们浙江省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和职业教育发展。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