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系部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出自: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3-09-11


简介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于1985年建系,是我院建立最早发展较快的系之一。现有机电一体化、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数控技术四个专业,其中机电一体化专业2006年被评为省级教学改革示范专业。现建有数控、汽车、金工等实习实训车间和电子技术、微控制器、电器控制、CAD/CAM、汽车检测等一批重点实训室;二十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能够较好的满足学生的技能实训和顶岗实习要求,同时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由于在校学习期间受到了良好的职业能力培养,毕业生适应期短、上岗快,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京津沪地区及省会许多知名企业慕名来校选择优秀毕业生。近几年来,机电工程系一次就业率都在95%以上。

专业展示平台

机电一体化 (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2006年本专业被确定为河北省教学改革示范专业,该专业以技能培养为主线,构建了“以电为主,以机为辅,侧重控制”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实施了任务中心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开发体系,建立了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改革。经过不断的建设,形成了“以技能培养为主线,宽平台,精专业”的专业建设特色。主要专业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动、测试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路板自动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数控技术等二十多门课程。毕业生可从事机电产品设计与开发,现代生产设备的引进、安装调试,设备更新改造等工作。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机械制图(含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艺与工装CAD/CAM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金属切削方法与设备、数控机床等。毕业生可以从事工艺工装设计、设备的改造与维修、设备管理与操作、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汽车维修、使用和新技术应用等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汽车制造、汽车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汽车维修与检测技术、汽车新技术、汽车自动变速器、汽车营销、汽车驾驶、汽车空调、微机应用基础等二十多门课程。毕业生可从事现代汽车的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汽车保险和索赔及事故查勘和汽车有关的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数控技术

培养具有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机械制造理论知识,并熟练掌握数控加工工艺、数控编程、数控机床操作与维修方面的适应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急需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机械制图(含计算机绘图)、数控原理与系统、数控工艺与编程、数控机床传动与结构、伺服驱动与检测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机床电气控制、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毕业生可从事数控加工工艺编程以及数控机床的编程、操作、维修处理等方向的工作;亦可从事数控设备安装调试、营销、车间生产组织与管理工作。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政编码:050081

系办公室:0311-85333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