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系部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

出自: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3-09-11


 简介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共有专兼职教师40多人,主要由来自于四川美院、西安美院、天津美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专业教师构成。组建了一支基本功扎实、结构合理、重实践、能创新的教师、技师队伍,并实行优胜劣汰、能上能下、重学历更重能力的用人机制,为学生成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艺术系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以最新的市场调查为依据,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最终使学生能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主动适应市场。并和全国相关学院、科研单位、设计公司及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学术交流方面,我系广泛加强与其它地区及院校的学术交流,不断扩大我系的社会影响力。每学期聘请省外高校专家、学者、公司经理与业界精英,来我系举办讲座或进行相关交流活动。学院加强艺术专业硬件建设。已建成省内一流的计算机广告制作室、计算机动画设计室、产品造型设计实训室、环艺设计室、多媒体教室、专用阅览室及资料室、教学实验实习工场、画室、摄影棚、美术馆等。目前艺术系教学设备仪器约300余万元,藏书千余册,各种期刊30余种。开设专业有:广告设计与制作、产品造型设计(玩具设计与制作)、装饰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家具设计方向)、广告艺术设计(印刷设计方向)。办学指导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面向社会职业岗位需求,培养专业知识系统扎实,具有一定设计思想和创新能力的高等艺术应用人才。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办学之路:近几年来,已与绵阳市美协、百事特装饰公司、指南针广告公司、增艺广告公司、四川亨帝装饰公司、四川丰泰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绵阳华艺印刷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  办学关系。建立了8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的实践与就业提供了平台保障。

        学院艺术系经这些年的发展,办学实力雄厚,优势明显,就业渠道畅通。在未来的教学改革中,学院的艺术教育,将努力与产业界沟通,继续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主动适应全国经济建设的需要。

专业展示平台

服装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丰富的服装设计理论和熟练的服装制板、制作技能,并具备服装生产技术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基本知识,同时掌握计算机、英语等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适应从事服装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介绍:素描、服装色彩、时装画、服装工程学、服装设计、服装结构制图与样板、立体裁剪、服装CAD、photoshop、CorelDraw 
就业方向:产品开发设计师、样板师、样衣师、工艺师、工艺指导人员、基层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外协加工管理(跟单员);计算机辅助设计人员、质检人员、营销人员;产品包装人员、营销宣传人员、专卖店店长等。

产品造型设计(家具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强烈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创新设计能力,治学严谨,思想活跃,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较高的设计创意、审美、和动手能力的能设计、懂制造、会管理的家具企业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素描、色彩 、综合构成、家具制图与透视、家具设计原理、家具造型设计、民用住宅家具设计、办公家具设计、家具表面装饰、家具制造设备、家具制造工艺、生产与现场管理、家具质量检测、市场营销、家具材料与预算。

就业方向:家具企业设计人员;家具企业生产管理人员;家具企业商务及市场营销人员(工程配套设计);其它与本专业相关的岗位。

广告设计与制作 (印刷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广告设计专业(印刷设计方向)必须的文化基础与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广告印刷设备独立操作的能力;熟练操作计算机并熟练运用Photoshop、CorelDraw、Pagemaker等软件进行设计;具备从事广告印刷设计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CorelDraw 、Photoshop、Pagemaker、色彩、综合构成、图形创意与设计、印刷色彩学、印刷设计概论、印刷工艺原理、版式设计、印刷材料学、数字印刷技术、数字印前工艺、印后加工技术、图像扫描与成像技术分析、印刷工艺原理实训、数字印刷技术实训、数字印前工艺实训、印后加工技术实训、印刷机械设备、条形码制作与应用、装帧艺术设计、包装设计、特种印刷技术、印品质量检测与控制、包装印刷与材料。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印刷行业就业、专业电脑制版公司、可在各类印刷企业从事印前处理、印刷、印后加工、电子出版设计和生产组织的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相关的各级新闻单位、出版社、报社、杂志社、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及其它相关公司工作。

产品造型设计(玩具设计与制作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坚实理论基础,良好艺术素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玩具设计艺术领域从事创作、管理等方面,强调理论与设计实践结合、技术与艺术结合的高等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素描、色彩、构成、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制图、工业手版制作、设计基础、电路分析软件、数字电路基础、智能玩具设计基础、玩具设计效果图3Dsmax、计算机辅助设计、机动玩具设计、智能玩具设计、毛绒玩具设计、玩具制造工艺、玩具检测。

就业方向:各类玩具、日用品、产品外包装等行业设计,管理、玩具检测等工作。

广告设计与制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广告设计专业必须的文化基础与专业理论知识,具备从事创作及传播能力的高等应用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素描、色彩、构成、现代广告学、图形创意设计、广告创意与设计、标志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版式设计、POP广告、CI设计、广告媒体研究、广告摄影、广告策划创意学、PHOTOSHOP、CORLDRAW等。

就业方向;平面设计、装潢设计、包装设计、广告策划、广告摄影、其它与本专业相关的岗位等工作。

装饰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理论基础,良好的艺术修养,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室内设计艺术领域从事创作、管理等方面,强调理论与设计实践结合、技术与艺术结合的高等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素描、色彩、构成、建筑制图与阴影透视、3Dmax、AutoCAD、室内设计原理、室内设计风格样式和人体流派、室内设计表现技法、室内装饰施工技术、装饰定额与预算、工程学与室内设计、家具设计、室内空间设计、住宅室内设计。

就业方向:装饰艺术设计公司专业设计师、设计助理;装饰工程施工公司、装饰预算、室内设计施工管理、景观设计、室外环境设施设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