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职教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委会:着力培养智慧农业技术技能人才
作者: 出自:全国农业职业教育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18:35:36

2020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简称农专委),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十大工作载体”,在农业农村部的宏观指导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挥智库作用,情系三农,明确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服务全国农业职业教育的初心不改,全心全意促进农业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一、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成立第一个“北京乡村振兴学院”

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继续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为此,第一个“北京乡村振兴学院”在农专委主任单位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正式成立。本着“送技能、送培训、送文化”的工作理念,打造高素质农民职业能力提升工程、乡村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工程、农技推广队伍建设提升工程、乡村文明整体提升工程等品牌工程,探索新时代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新模式,这是贯彻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新“三农”理念的具体实践,更为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开启了有益探索。

1-第一个北京乡村振兴学院正式成立-1.jpg

二、助力“高端引领,铸造中国职教新未来”农业科技圆桌论坛

9月23-24日,农专委助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承办的“高端引领,铸造中国职教新未来”农业科技圆桌论坛。充分发挥农专委智库作用,6位农专委副主任在圆桌论坛上围绕智慧农业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课程教材、教师培养等议题,建言智慧农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科教产”融合发展新模式。

2-1-助力“高端引领,铸造中国职教新未来”圆桌论坛交流环节.jpg

在圆桌论坛的培训环节,还有4位农专委副主任分别做了题为《智慧农业给高等农业职业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新农科背景下农业高职教育发展探索与实践》《智慧农业“智”在哪里?》《智慧农业发展对职业院校挑战及应对方式》专题讲座,高质量为与会代表送上了农职智慧。

2-2-助力“高端引领,铸造中国职教新未来”圆桌论坛培训环节.jpg

三、对标国际标准,教学成果实现历史性突破

由农专委牵头组织,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等12家单位共同完成的《澳大利亚农业职业教育“培训包”引鉴及教学创新实践》项目,获批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3-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jpg

四、立足行业需求,高质量完成全国农业职业教育年度发展报告

农专委协助教育部农业行指委高质量完成《全国农业职业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20年)》。该报告结合实际情况,从农业和涉农职业院校分布概况、基本办学条件、学生发展规模、师资队伍建设、相关专业设置、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通过数据统计、对比分析,全面、详实、全角度总结了2020年度全国农业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既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了重要现实依据,也从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层面提出了可行建议。

4-全国农业职业教育年度发展报告-1.jpg

五、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共建金课联盟

农专委与中信农业携手,依托中国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等五大职教集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建基于涉农类职业精品课程建设联合体(金课联盟)。发挥平台作用,推动我国涉农职业院校和企业优秀师资与课程资源的融合,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的高质量涉农类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促进高技能人才培养,服务我国涉农职业教育发展。

金课联盟.png

六、重视学术引领,科研课题逐年递增

农专委通过科研课题引领,促进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从“九五”至“十三五”期间,科研课题逐年递增,累计完成近700项。2020年,完成全国农业职业教育“十三五”科研课题的结题工作。经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鉴定验收,经审核通过批准结题120项。

6-农专委科研课题-1.jpg

2021年,农专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彰显政治担当,践行铸魂育人,牢记初心使命,培养知农爱农的时代新人,为农业职业院校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平台,为建设数字乡村,推动智慧农业发展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