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主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作者: 出自:全国农业职业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25 09:42:44

1.jpg

9月22日,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携手中国科学院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举办“高端引领,铸造中国职教新未来”农业科技专题圆桌论坛暨培训交流活动之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简称:农专委)召开2020年度主任工作会议。会议由农专委副主任、中国现代畜牧业职教集团董事长、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吉文林主持。

会上,与会代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作为农业职业院校的领头雁、排头兵要组织好《讲义》宣传使用工作,引导广大农业教育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农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大家还逐条学习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今后在工作中将遵循学会《章程》确定的“政治强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依法治会”的工作方针,加强农专委的行为引导、规则约束、权益维护,更好地发挥农专委在推进新时代农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农专委秘书长郝婧围绕农专委的发展历程做了专题报告。追忆往昔,农专委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在中国职教学会的帮助和支持下,在广大农业职业院校和农业职业教育工作者的鼎力配合下,立足农业、服务三农,情愫职教、服务师生,广泛开展教育研究、学术实践、成果交流、项目推进等学术活动,为深化农业职业教育改革、推进农业职业教育能力建设、促进农业职业院校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展望未来,农专委将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全面对接农业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坚持“产教科融合、校企科合作”,以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加速推动农业职业教育改革,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坚持重农、爱农、为农、兴农的理念,依托行业和农业职业院校优势,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创建智库型学会。

中国农业出版社职业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徐芳、副社长王斌分别对第五届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作品报名汇总和网络初评情况进行说明,与会专家集体审定了参加决赛的选手名单,确定了第五届全国涉农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决赛现场。

大会全景-1.jpg

9月22-24日,与会代表参加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携手中国科学院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举办“高端引领,铸造中国职教新未来”农业科技专题圆桌论坛暨培训交流活动。


3.jp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作《对接智慧农业,铸造中国职教新未来》专题报告。


2.jpg

农专委主任单位、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院长范双喜教授,农专委副主任: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东阳教授、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振陆教授、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周锁教授、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鹏教授、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田曙曦教授、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耿静超教授、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华教授在圆桌论坛交流讨论环节围绕智慧农业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课程教材、教师培养等议题,建言智慧农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科教产”融合发展新模式。

培训交流会上,农专委副主任杨昌鹏、王周锁、吉文林、魏华分别做题目为《智慧农业给高等农业职业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新农科背景下农业高职教育发展探索与实践》《智慧农业“智”在哪里?》《智慧农业发展对职业院校挑战及应对方式》的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