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职论坛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出自:广东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19-11-15 13:30:50

2019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指出,涉农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育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涉农办学底蕴深厚,被誉为广东农业科技与管理干部培养的摇篮,办学30多年来,培养了近10万名毕业生活跃在广阔的乡村,他们为广东省农业转型升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时期、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守初心、担使命,学校党委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新农科建设,促进产教融合,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农业人才,服务广东经济发展。

一、对接农业全产业链,改革“三农”人才培养模式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立足广东省农业转型升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对人才的需求,夯实“新农科”、做强“新工科”、做大“新商科”,坚持一二三产专业群融合发展,对接农业全产业链,改革“三农”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广东农业发展的地域性、农村区域发展的不均衡性、农业经营主体的多样性等,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树立“从农场到餐桌”、覆盖“生产→加工→检验→物流→营销→餐饮”绿色农业全产业链的“三农”人才培养理念,着力打造与农业产业对接的专业集群,适应现代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和高附加值产业发展需要。各专业确定职前与职后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与培养标准,将学历教育与社会培训、创新创业与课程建设有效结合,开展“育训双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如畜牧兽医专业“四阶递进,养防融合”、动物医学专业“课堂-动物医院”、园艺技术“三融合三递进”、食品生物技术“三式三段”人才培养模式等。

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服务乡村振兴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成立广东农民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充分发挥省乡镇企业干部培训基地、省扶贫开发培训基地的优势,依托农业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等国家级、省级平台,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职业经理人技能培训和考证等“三农”特色培训项目,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职业人才支撑、农业技术支撑、文化传承支撑。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构建农业生产—农民学习—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农民创业“五位一体”培训平台,实现培训平台多元化。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如与全省各新型职业农民示范县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构“量身订做”培训课程包;发挥农业科技信息中心、产业协会等在组织学员、跟踪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农民田间学校、农技宝、云上智农、手机APP、新型职业农民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培训,为茶农、菜农及养殖户建立了学习、交流、获取信息的平台。近年来,学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职业经理人等各类“三农”技术人才50000余人次。

三、走到田间地头,播种科技的种子

作为广东省高校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之一,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以农业农村需求为导向,组建由专业带头人任首席专家,专业教师、企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专家组成的11支农村科技服务团队,以科技推广和培训等方式,开展涵盖政府、行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农户、区域社区等全方位社会服务工作,为科技兴农、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农村,将课堂转移到乡村田头、猪场禽舍,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手段,以项目、问题、技术为切入点,融教育培训、技术推广、科学普及为一体,形成“网络教学+送教上门”、“课堂+田间+农场”乡村振兴科技服务模式。一方面,依托当地农业主管部门、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的组织优势,多形式向当地农户宣讲良种良法、禽畜病防治,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与农资企业合作,借助“三农”强势媒体,向农民打开通往农业科技之窗,让农民有效地把生产与市场对接。

2013年以来,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实施百村百场工程,深入广东省内100个村、100个农场,示范带动200个村、300个农场,开展农业领域新技术、新工艺等研究与服务,开展农业干部、良种良法推广、种养技能培训。

四、落实“粤菜师傅”工程,培养粤菜烹饪技能人才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促进城乡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致富,全面提升就业创业水平,让“粤菜师傅”工程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成立餐旅学院,旨在打造开放的粤菜师傅培养、教育、培训平台,承担粤菜师傅教育培训任务,面向农村和城镇劳动者开展粤菜烹饪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推动“粤菜师傅”文化品牌建设。

2019年11月4-5日,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承办首届“清远杯”国际粤菜厨艺大赛暨2019世界粤菜厨皇大赛中国区总决赛,14个国家50多个地区的150多位粤菜精英选手参加了大赛。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正在积极筹措,在餐旅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的基础上与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合作筹建国际粤菜学院,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打造粤菜师傅培训平台,提升粤菜烹饪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推动粤菜师傅走向世界。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让贫困孩子掌握一技之长,科贸人用坚守、拼搏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与真谛,用变革、创新和跨越,培育一批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当前,在扩容、提质、强服务的大背景下,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坚持“突出特色、强化技能、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践行“砺志修德,强能善技”的校训精神,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努力建设具有鲜明特色、国际视野的高水平高职学院,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