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职论坛 
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的初心坚守与时代使命
作者:刘培俊 出自:职教网 发布时间:2019-10-12 10:49:18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前,在中国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历史节点,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突出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通过优先发展教育,把人口中蕴藏的智慧资源挖掘出来,转化为巨大的人才资源优势。今年9月,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标志着中国教育进入了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大会强调:“大力办好职业院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高等职业院校要牢牢抓住这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发挥教育类型优势,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支撑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实际能力,强化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系统建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与文化传承创新,以崭新姿态主动担起时代新使命。

一、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使命

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的发展方向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构建高等职业教育的价值引领目标体系。在教育发展方向上,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要与党和国家的现实需要、重大战略和伟大梦想同向同行,要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等职业院校要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鲜明导向,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办学治校实践中,高等职业院校党组织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学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出地方需要、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职业教育,为中国教育强国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文化繁荣发展,为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

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这是教育的人才标准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人才素质标准上,高等职业院校要始终成为立德树人的坚强阵地,把“培养什么人”作为教育的首要问题,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教书育人实践中,健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着眼职业学校学生的健康发展、全面发展、持续发展和未来发展,针对职业学校学生心理特点和成才愿望,着力养成学生的敬业精神、职业技能、岗位能力、学习方法和综合素养,使其真正成为就业创业有本领、继续学习有基础、职业生涯持续发展有潜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支撑教育强国建设,塑造国家人力资本红利的新动能

牢牢把握“怎样培养人”,这是教育的发展方式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遵循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着力构建中国特色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长远大计是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教育强国建设大格局,以人才培养类型多样化为着力点,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职业教育类型优势,厚植中国技术技能创新发展沃土,塑造国家人力资本红利的新动能。持续回应中国劳动年龄人口逐步下降的不利处境,时刻应对国家人力资源需求日益旺盛的时代趋势,抓住促进公平、提升质量两条主线,做精专业、课程、教材三类要素,统筹规模、结构、水平、效益四个布局,形成大规模持续培养高素质劳动大军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实际能力,不断把人口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本红利,服务中国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当务之急是高等职业学校要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走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把立德树人、工匠精神、劳动品格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实习实训教育各环节,一体化构建职业学校专业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评价体系,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形成和持续保持国家人力资本红利的新动能。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乘借中国制造腾飞之大势,占据全球技能技术竞争制高点,应对全球性的高技能人才紧缺、产业升级、人力资本和前沿技术竞争日益激烈等一系严峻挑战,瞄准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重大战略、高新技术应用和研发成果转化前沿,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技术人才、技能传承人才、工艺领军人才、青年应用人才和高水平技术技能创新团队,以高素质工匠为支撑,力争实现生产、服务一线前沿技术工艺攻关、技术技能积累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新疆,地处祖国边陲,是西北重要安全屏障、维护稳定前沿阵地、西部脱贫攻坚要塞、一带一路全域核心,战略地位特殊、面临问题特殊、所处时期特殊。兵团,实行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体制,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这里的高等职业院校要从政治、战略和戍边的全局高度,以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高素质新时代戍边人为目标,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认真贯彻中央治疆方略,全面实施国家优先发展教育战略,深入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根本在人,关键在教育”的总体要求,树牢全国大格局思想,强化新疆一盘棋意识,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特殊体制优势,转变职业教育发展方式,着力构建支撑新疆现代经济体系的兵团现代职教体系。加快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职内涵式发展”的互动循环,精准配置经济产业要素——职业教育要素排列组合,拿出高等职业教育的看家本领,发挥高等职业学校的类型优势,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机制为四梁八柱,在“专业设置对接产业布局”“课程设计对接职业岗位”“教材应用对接前沿技术”等重要领域下功夫,大力提升高等职业教育的市场针对性、经济贡献率、社会吸引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着力推进高等职业学校转型发展,实施“三优化、三调整”,在若干重大领域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的结构性变化。一是优化招生生源结构,逐步扩大招收内地生源,强化高职院校作为高素质人口“中转站”的特殊功能;二是优化毕业去向结构,扩大毕业生留疆奉献比例,着力培养“下得去”的技术技能人才,增强高职院校作为高水平人才“蓄水池”的战略功能;三是优化学生素质结构,大力培养留得住、用得好的应用型、技能型和复合型人才;四是调整专业课程结构,扩大二三产业急需的专业规模,支撑“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实施;五是调整教师队伍结构,增加“双师型”教师、对口援疆教师比例,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技术技能培养、综合素质教育的实际水平;六是调整资源配置结构,教育经费、教师人才、工程项目等优质资源向为维护社会稳定、壮大优势产业、保障改善民生、支撑扶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的高职院校、专业课程和培养项目倾斜。新疆是一个特殊地区,兵团是一个特殊体制,职教是一个特殊类型,学校初心不改,职教使命重大。高等职业院校要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积极投身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经济强国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教育方案、贡献职教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