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咬定石化不放松 校企合作育工匠
作者:王嘉姝 李凌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7-29 13:28:34

刚刚过去的毕业季,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向家长和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截至6月末,不仅2019届毕业生实现了93%的签约率,其中签约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的占63%;就连2020届学生,亦有40%签约于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中直国有企业、大型合资企业,即将迈出他们的职业生涯。

毕业生供不应求,供需比例达到1∶3,这不仅体现出石化行业作为国家支柱产业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更反映出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紧密依靠行业打造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优势,培养出来的人才理论基础扎实、动手操作能力强,备受企业青睐。

近年来,作为国家百强骨干高职院校优秀单位、国家教育部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辽宁省高水平现代化高职院校建设单位以及辽宁省首家校企合作办学单位,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咬定石化不放松、校企合作育工匠,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石化特色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之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

基因传承铸石化特色 初心不改做职教先锋

走过近70年光辉历程的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有着独特的石化基因,在骨子里就融入了浓厚的石化情怀和铁人精神。

学校的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燃料厂技工学校,先后历经中央燃料化学工业部门东北石油管理机构、石油工业部门、辽宁省石油化工机构管理。行业办学的根基,赋予了学校独一无二的基因。依托石油化工行业,培养石油化工技术技能人才,成为学校重要的标签。

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发展进入快车道。1998年,学校交由省教育部门办学。2002年,经辽宁省政府部门批准,辽宁省教育部门与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公司合作办学,组建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了政企校三方联合共建的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进一步强化了学校的石化特色。

2019年5月,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拓展与石化企业合作,分别与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协议》,就双方整合资源优势,推动产业、教育、人才、科技、信息、资本等诸要素集成共生达成共识。

主持学校工作的副院长孙承智表示:“石化特色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优势,也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始终不变的初心。依托石化、服务石化、加强石化,打好石化特色牌,把石化专业做大做强做精,独树一帜,是学校一贯的办学方针。”

鲜明的石化特色,深度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使学校先后成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位居全国1300余所高职院校百强;辽宁省高水平现代化高职院校,位居辽宁省40余所高职院校十强,不断实现新的跨越,成为职业教育建设发展、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校企合作结丰硕成果 双轮驱动助产业转型

走进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宛如来到了一个现代化的工厂。这里具有石化、炼油、机械、仪电、HSE安全五大实训中心和石化研究所、企业项目工作室,具有学生实习实训和企业职工技能培训鉴定双功能,被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命名为“石化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

学校实训基地副主任孙继明介绍说:“这个实训基地,是学校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秘诀所在。它采用企业真实工艺流程,模拟企业真实生产环境,按照企业真实生产装置以一定比例缩建而成,具有极强的自主研发和全国独创性,居于全国同类院校一流水平。学生经过培训后,可直接上岗,真正实现岗位零对接。”

实训基地正是学校与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公司校企合作结下的硕果。双方共同投入人财物进行建设、管理和使用。多次承办石油和化工行业技能大赛、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全省化工类院校学生技能大赛等。

近年来,学校依托多功能实训基地,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领域,大力开展省内外石化行业的职业教育和培训。据了解,学校每年为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公司、中航油天津分公司等企业和石化类院校培训员工和师资累计达到10000人次。形成了以石化安全培训为核心、现场和远程均可、新员工和班组长均可的成熟完备的培训体系。

位于盘锦的辽宁宝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因扩大规模需要招募了一批本地的农民工。“这些人参加化工生产,零起点,没有技术,没有基本的安全意识,怎么保证安全生产?”学校企业培训负责人牛永鑫介绍说。正当企业为职工培训感到头疼的时候,找到了学校。

经过为期半个月的全脱产封闭式培训,这批农民工便能在班组长的带领下,正常参与安全生产,给企业带来了惊喜。此后,宝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先后送4批新员工前来培训。

近年来,学校还以基地中的石化研究所为依托,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模式,与企业共建校企研发中心9个,获得国家专利103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促进了一批科研成果的转化。

因为模拟程度高,实训基地也成为学生们最爱待的地方,他们不仅能在这里练就过硬的操作技能,还能通过职业鉴定,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就业提供坚实保障。

现代学徒亮人才名片 产教协同谱改革新篇

近日,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化工生产技术”赛场上传来好消息,由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组成的辽宁省代表团,荣获大赛团体一等奖,位居全国62所参赛高校第5名,为学校的职业教育写下了新的“奋进之笔”。

3位参赛选手中,有两位来自国家教育部门现代学徒制浩业试点班。这项成绩,不仅是学校办学上的又一次突破,更加体现了学校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2017年,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国家教育部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学校与辽宁盘锦浩业合作,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联合培养实践,选择石油化工技术专业作为试点,首批招生28人。

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采取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盘锦浩业对人才培养全过程参与,学生1/3的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2/3的时间在企业学习和顶岗,真正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

据现代学徒制浩业班班主任王壮坤老师介绍:“学生们在公司的表现非常好,企业特别满意。现在他们已正式顶岗实习,每个月领3200元工资。上学就能拿到工资,让学生、家长都很兴奋,不少学生表示,今年9月能自己付学费了,不用家长掏腰包了。”现代学徒制的探索,得到了企业、家长和学生三方的满意认可,已经成为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协同育人的亮丽名片。

和精文化培卓越品质 执行能力育工匠精神

2019年毕业季,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又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招聘高峰。仅6月11日至24日,就有25家石化类企业来校组织专场招聘会。“学校的场地都不够用了。”孙承智副院长笑着说,“企业非常喜欢我们的毕业生,专业技能过硬,还能吃苦。到了企业,能够迅速融入岗位。”

2014届毕业生曹宽到吉林石化工作才短短5年,便以将机泵找正精确度提高到正负0.01毫米的“绝技”迅速成长为行尊里手,成为吉林市10名“江城大工匠”之一,先后荣获第七届全国石油与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个人之冠、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近年来,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以“和、精、行”校企文化渗透到学生的培养之中。“和”指的是和而不同、和合共生,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精”指的是精品意识,要求学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行”指的是执行力,要求学生言必行、行必果,踏踏实实做好事情。

文化滋养思想、锻造灵魂,提升了学校整体的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在校生在全国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和科技创新大赛上摘金夺银、屡获佳绩。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石油化工生产技术技能竞赛一等奖等20余项;获得“挑战杯”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国赛特等奖等70余项。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更是建功立业、捷报频传,先后涌现出劳动模范、中直国有企业高级管理者、大型民营企业创立者、技能竞赛金奖获得者、博士硕士等大批人才精英。仅石化0931班一年之内就有3名毕业生在实习期间,因及时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而受到公司嘉奖,形成了独特的专业优势和品牌效应。

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使学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的高位,据中国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公司出具的学院近四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显示,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就业现状满意度均高于全国骨干校、全国高职院校平均水平,而离职率均低于全国骨干校、全国高职院校平均水平,成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人才录用基地。

如今,站在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新起点上,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正以新动能凝聚新力量,站高位、蓄内涵、强特色、铸品牌,打造高水平的国家骨干高职院校。

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