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退伍不“褪色”:退役军人走进职业教育 实现更好发展
作者:张图 出自:中国教育在线 发布时间:2019-07-25 14:47:56

近日,由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主办,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贵州省退役军人“走进职业教育实现更好发展”活动在贵安新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启幕。来自全省各地的200余名退役军人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1.jpg

据记者了解,本次活动旨在帮助贵州省退役军人了解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参观近年来贵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号召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全国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行动。同时,本次活动也是贵州省启动退役军人走进职业院校,了解职业教育;职业院校走进军营,推荐职业教育“双走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助力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并将包含退役军人在内的“四类群体”纳入招收范围,单列招生计划,通过职业教育,使广大的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后能有一技之长,能有更好的就业和创业本领,切实解决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最终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目前,教育部联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多部门已下发了《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并对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提出要求,从入学条件、教学管理、教育资助等方面对退役军人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政策倾斜和照顾,在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及学费减免的标准上进行了拔高,退役军人就读本专科每生每年补助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补助12000元。

据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鞠洪介绍,贵州省全省现共有43所高职院校,涉及制造类、服务类、旅游类等1100余个专业点,均面向退役军人等“四类群体”招收人才。此外,围绕贵州省大数据、大健康、大扶贫、大生态的战略,都有相应的专业与之对应,退役军人可在全省的职业院校中找到想报考的学校、想报考的专业,学到一技之长。

百花齐放,职业教育助力打造特色教育强省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新时代、新职教、新作为,贵州省职业院校紧紧围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实施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发展优势日益显现,各职业院校正呈现着百花齐放,生机蓬勃的良好局面。

3.png

据悉,在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贵州省共获得高职组一等奖6个、中职组一等奖4个,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职业教育已成为我省打造特色教育强省的重要支柱。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社会对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大家从脱下军装的那一刻起,就需要为自己的人生发展做一次规划,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只有扎实的学好知识和技能,提升个人竞争力,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同时,职业院校也非常欢迎大家将在部队养成的忠诚尽职、严守纪律、团结奋进的优良作风带进校园,提升广大师生的整体精神面貌。”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鞠洪道。

王牌专业,切实保障退役军人职业教育与就业

2.jpg

活动当天,退役军人不仅在成果展上详细了解了电子商务、大数据、交通等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情况,还走进了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包括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九所高职院校面对面咨询。

会上,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武斌儒从切实担起社会责任、尽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圆满完成教育任务四个方面代表职业院校发言。他指出,扩招不是目的,把军人、复转军人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社会继续发光发热,才是根本。

据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吴玫介绍,学院今年面向退伍军人招生计划共有100人,其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烹调工艺与营养各50人,均为学院就业优势强,办学特色明显的专业。

“精准招生、精准管理、精准资助、精准就业。”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吴耘围绕“四个精准”,讲解学院面向退役军人招生的消防工程技术专业,该校在西南地区为唯一一家开设该专业的高职院校。咨询会现场,各家高职院校纷纷拿出王牌专业,根据退役军人的需求,个性化设置班级和教学方式,切实保障退役军人的教育教学环境与就业问题。

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