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带动更多贵州高职院校走向世界——贵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展侧记
作者:王远柏 出自: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24 15:21:42

一张张宣传照片、一盒盒农特产品、一件件精美绣品……7月22日至26日,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重点活动之一——“贵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展”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吸引着众多中外嘉宾的目光。

“这是北盘江特大桥,太壮观了!”在成果展现场,贵州桥梁引起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

贵州有着“世界桥梁博物馆”的美誉。每年,贵州省职业院校培养输送交通建设技能人才1.7万名,开展培训8万人次。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自豪地介绍,贵州交通基层一线技术人员60%以上是该校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的毕业生。

近年来,贵州职业教育重点招收贫困学生入学,通过技术培训、学历教育、职业指导、校企合作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展位上,21岁的学生黄丽正在进行刺绣表演,“希望毕业后找到一份好工作,让家庭摆脱贫困。”据介绍,该校开设了旅游工艺美术品制作和旅游工艺美术品设计两个专业,招收学生以贵州贫困学生为主。“学院招收的贫困生,由政府、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和学校给予资助,实现了‘零费用’完成学历教育”。

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让越来越多贫困家庭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马来西亚多媒体大学教授Hairul Azhar Abdul Rsahid评价,“贵州职业教育的实用性很强。学生在校学习的知识技能可以很好地运用于具体的工作中,为我们开展职业教育提供很好的借鉴”。

同时,贵州高职院校积极“走出去”。近年来,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赴老挝开展轨道交通技术培训200余人次。今年5月,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赴柬埔寨举办亚龙丝路学院,实现贵州海外办学“零”的突破。

“成果展呈现了丰硕的交流成果,很是振奋人心。”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海梁说,“我们学校到柬埔寨办学,也是得益于交流周这个平台。希望这个平台能带动更多贵州高职院校走向世界,培育更多现代化人才”。

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