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校企深度融合 共育国防工匠
作者:郭利 出自: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2 15:36:21

一、实施背景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的通知》(教职成〔2018〕1号)文件精神为指导,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与安徽军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肥富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开展了紧密合作,实施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开展校企“双主体”育人。

二、主要措施

学校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走校企合作之路,校企合作实施“双主体”育人,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建立校企合作组织机构,构建“双主体”育人机制

为保证校企合作顺利开展,安徽军工集团于2015年12月29日下发文件(皖军工〔2015〕163号),成立了由集团董事长任组长的校企合作领导小组,负责校企合作工作的规划、协调和相关工作的检查等。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校企合作协议签订、具体工作的落实等,做到合作任务具体,责任明确。

(二)实施“订单”培养,探索招生招工一体化

学校与安徽军工集团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学校于2011年12月30日与安徽军工集团签订协议,共同成立“订单班”,校企共同制订学生培养方案,探索“双主体”育人模式。充分利用合作企业的设备、人员、技术优势,提高专业技能。搭建起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框架,为学徒制试点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图片1.png

学校与安徽军工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三)成立校企合作专业建设理事会,研讨制定人才培养制度和标准

为强化专业建设,成立机械制造类专业(群)建设理事会和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邀请安徽军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肥富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领导担任理事会成员,指导专业建设。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取得了突出成绩,人才培养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四)校企合作开展专业与课程教材建设,实现人才共育

为培养合格的社会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更好地为安徽军工行业服务,机械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时,专门邀请合作企业专家参与研讨。在2015年4月专程前往安徽军工集团,邀请企业专家共同开展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工作。

合作企业积极参与专业课程教学,特别是为实训教学提供真实案例,以典型生产任务为实训项目,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合作单位安徽军工集团选派技术人员与学院教师共同编写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的国防特色教材《数控加工工艺及刀具》和《工程材料与材料成形工艺》,已经公开出版,满足以项目为导向的教学需要。学校与合作企业已经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校企合作顺畅,不定期召开交流研讨会,及时有效地解决合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五)打造专业“双师型”教学团队,共建校企互聘共用的教师队伍

安徽军工集团派遣企业技能大师李宏炼兼任本专业带头人,共建“徐俊大师工作室”,发挥行业企业专家在教学中的领头作用;合作企业协助加强骨干教师培养,为教师在企业实践锻炼、培训提供条件。学院郭利、熊良平、毕亚东、徐俊、江海昕、张爽华等多名教师分别在合作企业开展下厂锻炼,现已成为教学能手;学院聘请合作企业实践经验丰富的生产一线技术人员及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承担实训教学任务,推动专业建设紧跟产业发展要求。安徽军工集团李德亮、永达机械公司昌春海等多名技能大师到学院指导学生数控加工、电加工、技能竞赛等训练。三年来,兼职教师为学生授课达到200余课时,讲座6场,让学生真正感受企业文化与生产一线技术,本专业“双师型”教学团队已经建立。

(六)校企强化“教科研”合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为更好的开展产学研合作,切实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专业团队教师发挥资源优势,与企业骨干一起申报产学研合作项目,组建“产学研企业工作站”,联合开展教科研工作。同时,教师帮助企业设计工装夹具,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多项,为企业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1.jpg2.jpg

同时,学校发挥专业双师型师资队伍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培训,促进企业员工技能提升。

图片2.png

徽军工集团高技能人才提升班培训结业

(七)企业主动服务学生实习与就业,实现成果共享

合作企业积极承担学院学生的实习任务与就业工作。为加强对实习学生的教学管理,保证实习的教学质量,合作企业专门安排技术人员作为校外指导教师,以“师带徒”的形式具体负责对实习学生的管理、指导与考核等工作。在就业方面,企业优先接收学院学生,每年平均接收50余名学生就业,毕业生深受合作企业好评。

三、成果和成效

(一)校企合作案例获得社会认可,示范作用显现

2017年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安徽省国资委共同组织的安徽省校企合作示范基地遴选中,安徽军工集团校企合作实训基地被遴选为安徽省首批“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校企合作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受到媒体关注,安徽工人日报进行了报道。

(二)开展技能大赛

2018年10月中旬,学校和安徽军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紧密协作,成功举办2018年度安徽省国防科技工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被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总工会授予突出贡献奖。

(三)校企联合获批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在开展“订单班”校企合作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8年组建了“国防军工班”,联合安徽军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开展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工学交替 校企共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基本形成。

(四)校企“双主体”育人,成果显现

 近三年机械制造类专业学生技能参赛获奖16项。

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