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思政课堂里的逻辑魅力——记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
作者:邓洪燕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6-11 17:27:03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课上我们讲红色故事,用故事打动人、说服人。”──黄祐

“新理论、新观点不断出现,思政课教师的‘一桶水’是‘活水’,老师要有‘学不厌’的精神和毅力。”

──韦林

黄祐、韦林是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部两位普通教师。他们质朴的感悟表明,读懂中国、中国道路不仅帮助形成思政课堂教学逻辑、创新传统思政课程教学,而且还以活泼的课堂组织形式、生动的案例和对国情贴切把握,赢得了大学生们的热捧。

逻辑一 看得到事实

“以故事载道,深刻的思想、抽象的道理转化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接地气、有文气,更见视野。”黄祐老师根据教学内容,讲述相关的历史故事、革命故事、领袖成长故事,“以此帮助学生理解理论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把握重大政策制定的社会实践依据。”

出现在广职院思政课堂上的何止是红色故事。诸如老人跌倒扶还是不扶?五一节旅客“买短乘长”问题你怎么看?甚至于热播电视剧《都挺好》中苏明玉是否应该原谅父亲苏大强都成了学生们热议的话题。

“不同问题从不同角度分析后果、利弊、责任。引导学生多方考虑问题,培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相结合的意识,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张宁珍老师说

逻辑二 说得出道理

“爱国可以表现在细节处。注意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也是爱国的一种表现。”

“在课堂上回顾中国历史,学习当下新思想、新理论,让我越来越热爱我们的国家。”

“在这里可以听身边事,倾诉自己经历,还可以说说自己的心里话,我喜欢这样的课堂。”

“课堂上,手机参与互动、通过投屏我们即时知晓同学们的观点,相互点评,增进彼此间学习交流,增强全班互动性。”

部分学生的课后感言意味着,思政组教师们付出心血悄然种下的“育人”种子已生根发芽。

近年来,广职院督促和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从慕课、翻转课堂,到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探索开发个性化、专题化、系列化的教师教学项目。黄金燕老师说:“信息化教学手段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拓展内容深度,提升思想高度,讲出学生看不到、吃不透的内容。让思政课成为学生愿意学,真心学、终身受益的课程。”

逻辑三 想得到未来

作为思政课的顶层设计者和实践者,广职院党委书记李卫东认为:“在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里,思政课教学有责任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基于此,广职院一边将思政课打造得“有滋有味”,一边落实“立德树人”的大目标,将社会大课堂搬进思政小课堂,有效引导青年学子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课堂上,刘洋老师发布了“谈谈自己理想”的话题。

2018兽医3班张柳丝同学说:“我联想到中专时在工厂实习的经历,这段我最不愿意回想的记忆坚定了我的理想,我要好好读书,多学知识,争取获得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只有在基层体验过最苦最累的工作,才会有奋发向上的动力。”陈记铨同学认真思考后输入了这句话。

学生是否爱听思政课?怎样进一步激发课堂活力?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李卫东多次走进思政课堂,认真聆听教师讲课,留心观察学生反应。他欣喜地看到思政课的“到课率”“抬头率”和“点头率”不断提高。“这说明学生真正听进去了,并且表示认同和点赞。”李卫东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广职院目前已立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154门,20多门思政元素丰富、信息化手段强的课程通过了达标认定。通过课程思政建设标准、课程标准、评价标准等系列标准,广职院构建了“专业课程负责人+课程共建人”双负责人制度,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还要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形成一套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

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