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为新兴IT核心技术领域培养紧缺人才
作者:张晓蕾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6-11 17:04:56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是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拓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途径。

Web前端开发技术是基于互联网,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软件开发技术。Web前端开发工程师承担着网页设计和制作的任务,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应用提供人机交互界面和多媒体形式的数据展示,是新兴IT核心技术领域的紧缺人才。作为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的制定和相关证书的推行,将满足新时代互联网环境下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新证书立足现实、兼顾未来

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基于技术实践的视角,兼顾未来发展趋向,制定维度较为科学,能够反映当前行业企业对于前端开发职业岗位的能力要求。初、中、高级层次划分清晰,不同级别间具有阶梯性,可以有效区分不同层次的前端开发职业要求。

整个标准对于工作领域、工作任务、技能要求、相关知识等要素的颗粒度划分适中,在后续标准落地过程中,便于与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体系、考核标准等进行有机结合,可为Web前端开发人才的培养质量保障提升发挥基础性作用。

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主要面向的职业技能包括:静态网页设计和制作、响应式页面设计与搭建、移动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设计与搭建(企业门户网站、交易类网站、企事业单位网站、娱乐性网站等)、网站规划与设计、项目管理等。

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其中高级具有复杂网页设计开发能力和网站架构设计能力,具备专业技术职称中级工程师的能力和水平;中级具有动态网页设计开发能力,具备初级工程师的能力和水平;初级具有静态网页开发能力,具备技术员的能力和水平。

新证书强化实践、就业导向

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的开发,是针对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要求,遵循了整体性、规范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等原则,能够真实全面反映Web前端开发技术岗位的综合内涵。

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来源于行业对Web前端开发职业活动质量的要求,是衡量从业者是否胜任Web前端开发技术岗位的基本尺度和规范,能够反映当下时期内与Web前端开发技术有关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标准建设为核心,强化实践环节,可以有效解决目前各类院校存在的标准不统一、层次不一致、实操训练较弱、就业导向不强等问题。

个结合落实新证书试点工作

实施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重点要抓好几个结合。

一是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建设工作相结合。学校要加强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增强实训内容,使证书标准的内涵体现在专业建设中,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是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资源的建设与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相结合。学校要加速教材建设、培训资源的开发建设,与相关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相结合,实现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

三是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与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相结合。学校要组建高水平、结构化专业教师团队,分工协作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教学;同时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教师队伍双向交流,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在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工作的同时,提升职业院校师资队伍的实力水平。

四是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结合。学校要发挥校企合作组织的作用,与华为、腾讯、甲骨文、联想、阿里巴巴等信息工程领域全球领先企业在人才培养、专业与课程建设、技术创新、双师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领域深度合作,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在移动应用开发、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三个专业同时开展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

学校成立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组,围绕试点要求组织行业企业专家、校内专任教师制定或修订三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编写教案、PPT(幻灯片)、教学任务书等相关教学资料;试点专业按照职业技能培训评价组织的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安排教师参加培训评价组织的师资培训,并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为平台,开展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提升专任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学校调配实训教学场地,制定相关配套政策,保障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作者系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