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打赢从跟跑到领跑的提质攻坚战——透视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群”建设
作者:韦林华 杨 琳 卜玉辉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6-11 16:56:29

1.jpg

2018年柳工第三届全球技能比武大赛在学校柳工—柳职全球客户体验中心举行,来自14个国家的29名参赛队员合影。

日前,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柳职”)收到了来自沙特阿拉伯(以下简称“沙特”)卡坦尼集团转入的第一笔近6万美元的合作服务款项,这意味着学校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的职教标准将在沙特得到应用,学校成为工程机械专业领域首个实现标准输出的高职院校。

一所地处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一个全国只有62所高职院校开设的工程技术专业群,历经国际先进标准的引入、内化、消化、整合、创新,最终成为先进标准的制定者,实现了由跟跑到领跑的超越。

得天独厚的专业群办学优势,支撑地方支柱产业发展

柳州是全国工程机械第四大制造城市,拥有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华力、广西康明斯、欧维姆等210多家工程机械相关企业,已形成柳工牌装载机、挖掘机、OVM锚固体系等200多个主导产品,产业群集聚效应凸显。在商用车领域,拥有东风柳汽、一汽柳特两家商用车整车以及4家专用车生产企业。专业群背靠工业柳州,与柳工、东风柳汽、广西康明斯等企业合作,办学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

校因城而建,教因产而兴。学校始终坚持与区域经济社会同发展共奋进,在为柳州及柳州工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的同时,逐步形成了自身极具特色的高水平高职教育范式。

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和广西首家上市公司,柳工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排头兵”。柳工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相民说:“柳工国内8000多员工,有2000多毕业于柳职;一线班组长等核心技术岗位,80%是柳职的毕业生;海外服务人员管理与技术岗位,20%以上来自柳职!”一席话概括了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群在柳工60年发展历史上作出的卓越贡献。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帮助柳工进行新产品试制开始,专业群与柳工建立起了深度的合作关系,从合办“挖掘机班”“海外专员班”,支持学校申办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柳工国际培训部整体嵌入学校共建覆盖全球的企业培训网络,再到校企协同出海开展国际化办学,专业群从柳工“优秀供方”成长为“战略伙伴”,与企业唇齿相依,同谋划、共发展,走过了从“培养走出去的人”到今天“走出去培养人”的辉煌历程。

以与柳工多年合作的经验与模式为基础,专业群不断扩大合作面,背靠工业柳州,面向工程机械与商用车两大产业背景相通的集群,特色与优势不断彰显,成为助力柳州本地企业国际发展、转型升级的人才库与创新源。

多年来,作为本地仅有的一个开设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以及在汽车类专业设置商用车方向的高职院校,自上世纪90年代起,柳职便与柳工开启了“合作之旅”,从学校帮助企业进行新产品试制,到校企合办“挖掘机班”“海外专员班”,再到企业全力支持学校申办“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校企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深度合作,形成了谋求共同发展的“校企命运共同体”。

通过与柳工、东风柳汽等企业合作,形成了新产品试制、共建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培养、全球经销商与员工培训、技术研发等服务体系,其中,新产品试制年产值约110万元,年培训全球经销商近3900人次,有效支撑了本地工程车辆产业的发展。

专业建设成果突出,引领全国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与改革

作为区域内仅有的开设“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仅有的在汽车类专业设置商用车方向的高职院校,柳职始终坚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路径,不断深化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综合改革,为柳工、东风柳汽等企业提供新产品试制、订单培养,化使命为担当,铸就了响当当的专业质量,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1.67%,对口就业率达90.32%,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3.18%。

专业群办学成果丰硕,引领全国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与改革,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两个,主持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库)1个,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两个,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1个,国家教改试点专业1个,国家精品课程两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两门,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毕业生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1人。

作为首个主持单位,与柳工合作,联合全国19所中高职院校、技师学院合作共建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中英文教学资源库,获得2018年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库)立项。目前已经建成3800多个资源,其中视频类资源接近60%,建课34门,其中7门是英文版核心专业课程。中英文双语教学资源库建成后,将实现“工程机械专业标准输出到哪里,资源库就共享到哪里”的目标,有效促进国际化合作办学质量提升,引领合作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

为实现全球培训升级,柳工国际事业部培训中心、彭智峰大师工作室整体迁入官塘新校区,由学校提供场地,柳工投入大部分设备,共建国家创新行动计划生产性实训基地“工程机械全球销售与维修服务实训基地”。基地占地约2.7万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囊括工程机械发动机、液压等所有实训环节的室内实训基地,同时建成30亩室外体验场,除满足订单办学外,可为柳工全球经销商及员工开展培训,为客户提供驾驶与工况体验,承办全球技能大比武,合作开展教改科研、国际交流等。年培训柳工全球经销商近3900人次,承办了两届柳工全球技能大比武,年接待全国超过2000人参观学习,是目前中国高职院校面积更大、设备更齐全、校企合作更深入的工程机械创新发展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专业群紧跟行业智能化、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服务发展,及时调整团队,跨专业跨院系调动优质教师,与企业一起组建跨界融合的国际化校企混编教学团队。专业群实施校企双负责人制,返聘柳工教授级高工担任企业专业群团队负责人,教学团队共43人,其中,企业培训师共计21人,教学团队中具备双语教学能力的达到14人,负责对全球经销商开展培训。专业群团队完成了向沙特输出的专业标准,实训基地建设标准,学生、教师认证标准及配套的PPT、教材的制定,完成6种教具的开发。同时,成立了两个博士工作室,柔性引进湖南大学研发团队,共建NVH工程技术中心,对工程车辆智能技术、发动机排放、减振降噪等关键技术开展技术研发,获得课题立项19项,专利25项。

校企同船出海,输出中国职业教育标准

随着学校与柳工集团合作程度的加深,学校从柳工的“优秀供方”逐步成长为“战略伙伴”,主动参与供需对接和流程再造。专业群从2003年起与柳工开展“海外专员班”定制培养,为解决全球经销商用人需求,校企启动国际化办学,共同制定国际通用工程机械专业标准,协同出海,实现了从“培养走出去的人”到“走出去培养人”的关键一跃。

2017年,学校与柳工共建覆盖全球的“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完成了国内蚌埠、镇江、常州、无锡4个分中心,海外包括泰国、印度、中东、波兰、俄罗斯、北美、南美、南非8个分中心的建设,形成了以柳州为总部与核心,覆盖全球的企业培训网络,通过共享线上资源,实现柳工全球培训同步。以该网络为基础,学校与柳工共同进行了国际化办学的探索,沙特卡坦尼学院是双方合作推进的首个国际化合作办学项目。由沙特方负责学院的硬件建设,学校负责标准输出及学生认证,柳工负责技术支持。目前,柳职已经完成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学生分级认证标准、教师分级认证标准、实训室建设标准及配套的PPT,培训教材、题库的全套输出,获得第一笔近6万美元的教育服务费。2019年6月,学校专业教师将赴沙特,对其教师进行培训和认证,解决柳工全球发展海外人才供给不足的问题。办学成果“对接先进标准,服务区域企业‘走出去’的高职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相信,以“双高”为帆,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改革航船必然动力强劲,师生们一定能用双手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到“我们将继续推进路上、海上、空中、网上互联互通,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中国工程车辆产业发展再次迎来高成长期,也给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群建设发展带来新契机。全面推进国际化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世界职教贡献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群建设“柳职样本”!

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