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生态型”中职名校 风景这边独好——聚焦浙江省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生态理念”办学实践
作者:王丽英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6-11 10:35:29

新时代 新职教 新征程·浙江篇

浙江省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是一所以艺术类专业为特色的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第三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办学方向,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热门专业出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2017年,学校因出色的办学成果被确立为首批浙江省“中职名校”建设单位。

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创新提出“生态型中职名校”的办学理念,使得学校发展“风景这边独好”,其以可持续发展为特征的教育实践,给当前中职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一个可参考可借鉴的范例。

以生态理念筑造“名校”之基

身处“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全国生态市,“生态观”早已沁入学校的血脉之中,转化为学校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领力和实践推动力。

学校创造性地将生态理念和浙江省“中职名校”建设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提出了“生态型中职名校”的概念。

校党委书记、校长唐海佺解释说:“所谓生态型中职名校,就是以教育生态学为理论依据,以资源的优化整合为逻辑路径,构建出的政行企校各项要素和谐互促,且具有可持续发展力的教育共同体。”

学校将教育看成一个有生命力的生态系统,并从哲学视角将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融于其中,指导办学育人实践,有力地增进了政府、行业、企业、学校之间的合作关系,使得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井然有序且充满生机与活力。

为此,学校系统设计了美丽校园、幸福教师、阳光学生“三大工程”,努力营造生态、和谐、清廉的办学空间,为“中职名校”建设奠定坚实的基底。

学校在“和”文化统领下,积极创设和谐环境、弘扬和谐精神、塑造和谐风貌,全力以赴打造集文明、平安、书香、阳光、和谐、生态六大特质为一体的“美丽校园”。

学校明确提出“善待自己、善待学生、善待同仁”的“幸福教师”内涵要求,系统建立了国家及省市骨干教师培训、企业实践(锻炼)、校本培训、项目工作室“四维培养路径”,全面提升教师的“双师”素质及管理能力;建有特级教师顾连梅名师工作室、罗红英大师工作室、姚律名师工作室,及学校工作室化教学团队8个;通过“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评选活动,激发教师工作热情。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核心素养,坚持以培育“品德优良、人文扎实、技能精湛、身心健康”的“阳光学生”为使命,通过班会、校园艺术活动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工匠精神”,通过学生事务中心、校园“八大节”、“和煦阳光”志愿服务队、巢笙校园电视台、“阳光学生”评选、德育实践周等活动,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主发展等“三自三美三爱”核心素养培育;通过搭建“自我发展与实践创新平台”等,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通过开设每月“百星榜”、活跃“艺术长廊”等活动,让每个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长。

此外,学校还进一步树立法治观念,将“生态型中职名校”列入学校章程,从提升决策、管理、执行“三大治理能力”出发,以质量监控和教学诊改为抓手,不断健全自我完善机制,最终建成一个高效率、可持续、开放型的治理生态系统。

“三大工程”相辅相成,构成了一个集和谐性、自由性、开放性、共生性、融合性等特征为一体的教育生态,为学校激扬职教之力、高质量育人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

以和谐生态激扬“职教”之力

“生态型中职名校”建设过程中,学校紧紧围绕“职业教育”的本质属性,重点推出专业生态工程和“选择性”课改工程。

作为浙江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学校紧紧围绕建“活”专业的理念,以企业需求为专业设置导向;以“校企一体,共生融合”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载体;以共同招生招工、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与教材、共同组织教学、共享资源共建师资、共同管理与评价“六个共同”一体化育人机制为统领,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岗位胜任能力,构建极具活力的专业生态。

随着改革的深入,“专业生态”不断向好,学生的专业技能掌握水平和职业胜任能力大幅度提升,且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专业教师的教学技能和行业融入能力显著增强,“双师素质”不断提升;学校教学组织和管理模式从原有的校内教学空间拓展延伸到校外,并实施了弹性学习制度和学分制考核,有效补充和完善了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能力也得到极大提升;校企通过长期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选择性”课改工程也是学校“生态型名校”建设的重磅举措。

学校在“选课走班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选专业、选课程、选方向、选学制,以及四个学期“四次选择”的“四选四择”机制;积极创建“学生乐学、教师乐教、教学内容乐授”的“三乐”生态课堂;并以教研月系列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主题为“观优质教学,创乐学课堂”的“精品课展示月”和“创乐学课堂——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效能”的“教研月”活动。

学校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中心,采用“多人同课异构”等教研形式,发挥名师、教学能手、业务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增强教学实践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将工匠精神融入日常课堂教学;各教研组、教学团队以“互助式磨课”的方式促进教师教学设计精细化,并通过“反思式听课”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能力,促进教学团队成长;学校还高度关注学生需求,兼顾学生的个性发展,运用微课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自由表达、合作交流、体验成功的学习能力。

学校着力打造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应用与实践基地校数学和工艺美术两个学科,依托之江汇教育广场平台,开展网络教学活动。目前。工艺美术学科的“室内设计原理”“图形设计”“掐丝画”和数学学科的“走进数学”“生活中的数学”共5门网络在线教学课程已经上线,对浙江省师生开展网络教学。学校共有各类教学资源14769个,其中微课视频528个。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积极改革教学组织方式,建立健全“工学交替”教学机制和“做中学”的学习机制,开展校内实训基地培育及下企业两种育人模式。

其中,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以“全程整体式+联盟组团式”形式,依托南太湖星级酒店群和旅游企业两大基地开展现代学徒制实习任务;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以“外联内训”形式,让学生到企业进行岗位认知、跟岗实习、定岗实习,聘请企业专家进校“教学做”项目,通过阶梯式带徒及校内美发实体店等进行创业孵化;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依托校内浙北童装品牌设计中心产学研联合体和校外中职生创业孵化器,从企业聘请服装设计师引进项目课程,进行校内孵化和培养;工艺美术专业以“工学结合”方式进行专业认知、跟岗实习,校内大视觉设计中心及校外实训基地“极简室内工作室”实训中心进行项目课程教学。

学校积极探索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发展的办学模式,与湖州市婚庆行业协会共同组建南太湖健康婚庆特色产业学院,以产教融合、专业跨界、人才复合的理念,重点为婚庆行业培养定制化人才。

和谐的教育生态,充分激活“职教”之力,给每个学生成长空间、成才平台、出彩机会。

以丰硕成果彰显“生态”之效

“生态型中职名校”建设启动以来,学校建设及人才培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丰硕的阶段性成果,彰显出“教育生态”的价值。

学校围湖而建,北大门口的巨“莲”随风飘动,充满活力;教学楼里巨幅壁画《荷》呼应学校的“和”文化;文化广场上巨塑《虹》寓意与地方经济相连;以及《多能双手》群塑、湖里放养的鸭鹅,在呈现出学校和谐性、生命性、开放性和共生性“生态”特征的同时,也不断给学生以成长启迪。学校被评为浙江省中职学校“美丽校园”,且连续5年被评为湖州市“AAAAA级平安校园”。

学校现已形成了5个省级示范(骨干、特色)专业、4个市示范(品牌、骨干、新兴)专业为龙头的四大专业群,确立了艺术类做强、休闲保健类做精、学前教育类做优、现代服务类做大的专业建设发展思路;同时,针对四大专业分别推出“对接型”“工作室化”“校·园联动,工学交替,理实共促”“产品导向、岗位对接、工学交替”四大人才培养模式;并建立了“行业培训”“外联内训”“工作坊”等3种现代学徒制模式,受到师生及合作企业的高度肯定。

学校连续3届获得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优秀组织奖,连续5届获得浙江省“阳光中职生”称号,连续3年获得湖州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以及共青团湖州市委颁发的“青年文明号”“湖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称号。

学生共获得省级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奖项28项,行业大赛省级以上奖项15项,评选出校级“阳光学生”近千人次。

学校推出艺校好员工和校级“我最喜爱的老师(最美教师)”评选;顾连梅老师被评为浙江省“最美教师”,姚律老师获评湖州市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和“浙江省最美教师”提名奖。

社会服务上,学校不仅是浙江省优秀企业培训基地、湖州市保安员培训基地等省、市级定点培训基地,还是国家级别示范鉴定所。学校创新推出创业式、校校联办式、订单式、示范基地式、中介式、项目式、超市式、校企合作式等八大培训模式。

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