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党建引领筑基石 凝心聚力创示范 ——福建省晋江市晋兴职业中专学校创建省示范校纪实
作者:谢志全 王英成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4-12 16:07:22

“党建引领学校创示范,行动适应教育新常态”是福建省晋江市晋兴职业中专学校的成功经验。学校自2016年启动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以来,始终秉持“围绕师德师风抓党建,围绕教育质量抓党建,围绕学校发展抓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党员示范”为党建模式,全面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了党在学校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特色创新发展道路。

坚定一个目标

党建引领谋篇布局

“立德树人”是党和国家对教育提出的根本任务,也是晋兴职业中专学校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校整体工作、全面发展的总体目标。学校积极践行总书记提出的“晋江经验”,用“六个坚持”指导学校办学,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职业精神与技术技能高度融合的社会主义建设合格者和接班人;坚持主动融入为区域社会生产力发展服务,为行业企业培育技术技能人才;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机制;坚持校长负责制,建立“理事会+校长办公会+教代会+法律顾问+中层干部+制度绩效考核+家委会/校友会+纪检监督”的治理结构;坚持立足市场办专业,紧扣需求育人才,专业设置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设置合理科学;坚持改革创新,在教学模式、教学评价、队伍建设等方面打造示范校特色品牌。

目前,一所“立足晋江,面向泉州,辐射海西”的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培育校、改革发展示范校矗立在人们的面前。

建立五个机制

支部带动筑牢根基

学校大力推行“党政联议、队伍联培、工作联推、监督联席、家校联动”的工作方法,不断健全组织体系,推进民主管理,实现了学校的全面创新发展。

近年来,学校参照高校率先实行“党支部支委会把握学校发展方向、校长办公会确定执行”的模式,建立党建引领地位。以示范校建设为契机,打造了由市级骨干教师、市高层次人才组成的党员名师团队,形成了校长室、校办、政教、教务、实训、总务、保卫与支部、党建办、工会、团委“线面融合、条块联动”的工作联推新格局。

学校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手抓,落实“三重一大”班子集体决策,实行党务、校务公开,构建高效的监督联席机制,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市完中职校名列前茅。确立“党建+家校联动”工作模式,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学校被评为泉州市“最赞校园”、晋江市示范性家长学校,党建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的充分肯定。

强化六大作用

党员示范提升水平

晋兴职业中专学校大力强化“六大”作用:强化党支部班子政治核心,强化行政班子推动落实,强化工团桥梁纽带作用,强化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教职员工教书育人作用,强化示范学校带动辐射作用,为学校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学校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负责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和制度建设,坚持党管中层干部、党管教师队伍、党管工团、党管思政教育,实现了学校各项工作和示范校创建工作的科学化发展。学校被授予福建省先进教工之家、泉州市五四红旗团委、泉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晋江市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学校强化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主动争当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创建先锋,钟建业、卢云真、罗招芳等党员教师,荣获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党员曹艳芝被评为泉州最赞名师、晋江市首届名班主任;由蔡良根、张宾乐牵头组建的“党员特教义工队”,辅导学生获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名。

学校党支部书记谢志全受聘泉州市外烩餐饮行业协会职业化教育顾问;党员教师张宾乐、钟建业、蔡良根、卢云真等主动服务社会和企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为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