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以军风育人 以质量强校
作者:周洪松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4-12 15:30:43

“60多名学生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实习,集团领导评价他们‘作风硬、技术好,气质不一般’。”说起去看望学生的经过,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胡集峰很是自豪。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工业学院”,曾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军工人才。多年来,作为全国第一所承担高职教育试点的军地联办、军民共建的高校,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擦亮“军”字招牌,坚持以军风育人、以质量强校。

“军风铸魂”,打牢学生精神底色

“我们拥有20余年的军校底蕴,学院党委始终将‘军风铸魂’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突破口,通过铸牢军魂意识、强化理想信念、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团结奉献、吃苦耐劳、雷厉风行、纪律严明的军人作风,打牢学生一生精神底色。”学院党委书记刘彩琴说。自2001年开始,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了带班员制度。每年在全院范围内选拔优秀学生,从1月初到6月中旬集中进行政治、军事、教育学、管理学等方面培训,考核通过者作为带班员参加新生入学教育、军训工作。

“这项制度有效解决了由驻地军事单位教官指导学生军训与学生教育管理相脱节的问题,又增强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副院长李贤彬说。

同时,该校常年开展系列讲座、交流、竞赛等国防教育活动,建立起组织纪律严明、作风严谨优良的军营文化。

军营文化与校园文化共荣共长,激励大批学生走进军营、献身国防。仅2009年至2017年,该校就有900多名学生应征入伍。2009年入伍后,两次参加集团军狙击手集训,并被评为“一级狙击手”的郝静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是三年校园军营文化的影响,促使我参军入伍,开启另一段人生历程。”郝静说。

“根植军工”,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根植军工,产学融通,服务军地,振兴区域’,实现这一理念的基础在于人才培养质量,抓手在于‘军工尚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培养技术技能时代新人。”院长马东霄说。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生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为两翼”优化专业布局,该校打造出汽车等6个重点专业群和建工特色专业群。各专业群面对生源基础差异、个性差异和社会多元需求,开发“共平台+多方向”课程体系,形成“分流培养,分类成才”育人模式。

以生为本,因材施教,该校将四元教学设计理念与课堂教学实践结合,探索打造行动导向的“任务链小步快进”教学模式,形成的“3E课堂”有效听课率达到80%以上,深化了高职“课堂革命”,实现以学成才。

“这些都为培养特色技术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近年来,学生在国家和省级行业技能大赛中频获大奖,毕业生深受就业市场欢迎。学院已经逐渐步入‘进口旺,特色亮,就业畅’的良性循环轨道。”马东霄说。

“军民融合”,拓宽学校发展空间

军民融合是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壮大的立校之基。经过多年实践,该校逐渐形成了“军地双栖,形质双育”的办学特色,培育了8万余名具备军人作风和军工素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设置方面,该校主动服务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建设了汽车、服装、机电、电气等多个优势专业,同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了服装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近年来,该校增设了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特种车辆改装方向)、服装设计与工艺(军旅户外装方向)、机电一体化技术(军工设备维护维修方向)等多个军民融合专业方向。

“这样,既为军工保障性企业培养了紧缺人才,也为学院办学发展拓宽了空间。”该校教务处处长张国勋说。

2012年,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与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际华服装学院,一举实现产教无缝对接,军民紧密融合。“目前,共有3名学生跻身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全国十强,共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服装设计赛项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7项。”际华服装学院院长范树林说。

“今后,我们将与新兴际华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100余家军工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进一步为服务军地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推动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马东霄说。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