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龙岗职业技术学校致力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作者: 出自:深圳市龙岗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19-04-11 15:40:05

图片1.png

黄铭科老师正对工件进行钻孔加工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新时代必须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即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龙岗职校近几年尤其注重培养“工匠型”教师队伍,鼓励教师用精雕细琢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去雕琢手中的“作品”。

有温度 关爱教师成长

“在两年多的工作和训练期间,彭校长经常深入车间看望和鼓励我,还多次召开‘以师率生’现场会,指导并关心我们团队的技能训练。”年仅22岁便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黄铭科老师,已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并获奖数十项,他非常感激学校的培养。

对教师进行有温度地培养并非该校对黄铭科老师的“个人福利”,乃是每一位教师的“共同福利”。曾获2018年广东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张英瑛老师,在备赛期间一度感觉“压力山大”。然而,最煎熬之时,她得到了校领导的倾力支持:牺牲周末陪伴张老师打磨“教学绝活”,并疏导她的负面情绪。“我清晰地记得那次我因压力过大而崩溃大哭,彭校长给我讲了两个小故事,让我轻松上阵,做最好的自己。”最终,带着这份鼓励和笃定,张英瑛老师轻松“虏获”一等奖。

这样温情的故事在该校不胜枚举。“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对教师进行人文关怀是我们培养教师队伍始终不变的初心。”该校副校长王世豪表示。

有广度 促师生同进步

该校以“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为契机,广搭平台促进教师发展,如技能大赛、科研课题、编写教材、参加培训、出台《教师职称评聘方案》等。并培养出了一批有教育情怀、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师率生共成长,是该校的优良传统。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例,该校将技能大赛常规化,围绕技能比赛开展一系列教学改革和探究活动,师生均得到极大成长。2018年,该校师生勇夺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大赛4银11铜的好成绩。获奖总人数位列全国第三。

科研方面,该校教师努力更新教学理念、总结实践教学经验、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在科研课题、教学专著等方面取得优异成果。2018年,该校教师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3项、区级课题5项、出版教材专著共5本,发表论文近70篇。

有深度 匠心铸就师魂

该校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炼兵老师带学生准备技能大赛期间,一个工件反复指导修改10次;“南粤优秀教师”揭光明,炎热的夏季对学生进行手把手指导训练,最终培养出获得两名全国一等奖的学生。这皆源于该校“师者匠心”的师风。截至2018年12月,该校有专任教师235人,其中“双师型”教师129人,占比54.9%。市级名师2人,区骨干教师11人,区名师工作室2个,技术能手6名,省赛、国赛裁判3名,高端技能人才2名。

“教师要用匠心铸师魂,在人格魅力、职业规划、专业技能、课程开发上下功夫,努力成长为大湾区的一代名师。”该校校长彭小朋对全体教师寄语道。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