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青海职业教育为农牧区贫困家庭打开致富之门
作者:顾玲 央秀达珍 出自: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4-10 17:25:12

虽没能如愿考上高中,但索南拉旦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能经营上网店,月收入过千元。他的职业与世代以草原放牧为生的先辈们有了根本区别。

改变这位牧区藏族男孩命运的是职业教育。近年来,青海省实施职业教育“圆梦行动计划”,专门选择就业前景好的优势特色专业,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让他们通过职业教育摆脱贫困。

索南拉旦毕业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上学期间,他就开网店出售青海特产。那时起,家人就不用再负担他的生活费了。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专职副书记薛大利介绍,学校90%的学生来自农牧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379人。

青海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马福强介绍,2018年,青海省通过职业教育“圆梦行动计划”,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的学历教育2745人,培训2326人,高职实施精准扶贫招生计划2400余人。

青海各职业院校还积极推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新增110多家省内外合作企业,目前校企合作单位已达到1300多家。

“我们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贫困人口劳动技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一技之长,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荆德刚说。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