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赞比亚有了中国职业教育标准 看看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怎么做
作者: 出自: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9 10:00:42

2019年3月20日,赞比亚共和国职业教育与培训管理局(TEVETA)正式发文,批准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设立自动化与信息技术等五个专业,这标志着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协同行业企业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6年,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被教育部确定为职业教育“走出去”项目首批试点院校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携手推动职业教育与企业协同“走出去”。

(一)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赴赞比亚一线

三年以来,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派出8人次专业骨干教师远赴赞比亚,开展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工作,根据当地中方企业员工的培训需求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同时积极参与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工作,设立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学院暨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赞比亚分院。他们克服语言、环境等多方面的困难,探索海外团队上课方式,开发培训课程、创新培训形式,在当地培养既懂中国技术和设备标准,又懂汉语和中国企业管理文化的技术技能人才,受到了当地员工的一致好评。他们的努力不仅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海外企业,为增进中非交流和友谊做出贡献,也为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职业教育“走出去”战略积累了实践经验,更是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和专业标准“走出去”的开拓者和先行者。2019年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再度派出2名专业教师,远赴赞比亚,继续推进职业教育“走出去”相关工作。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为非洲学生做技术展示

图片1.png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赴赞比亚教师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赴赞比亚教师授课现场

(二)统稿专业标准,领航赞比亚国家职教标准

2019年3月20日,赞比亚共和国职业教育与培训管理局(TEVETA)正式发文,批准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设立自动化与信息技术等五个专业,同时由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内五所院校分别制定的五大专业建设标准,将成为赞比亚相关专业建设的国家标准,这意味着中国职业标准正式进入赞比亚,服务于赞比亚职业教育,为赞比亚经济建设与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

本次专业标准获批,标志着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赞比亚分院-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学院筹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也意味着学校具备了在赞比亚开展自动化与信息技术专业专科水平教育的资质,为学校职业教育国际化和中国职业教育标准“走出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具有标志性和划时代意义。

2019年1月8日,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SINO-ZAM VOCATIONAL COLLEG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校名已在赞比亚成功完成商务注册登记。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安排专业团队负责审核、统稿其他学校标准,据统稿团队负责人讲述:

“我校在受任专业标准统稿任务后,首先在专业筹建大会上分享了我校的筹建经验,并对中英教学习惯差异、评价标准细化差异、课标撰写的语言风格、模版主题特色等内容做了诠释。依据中赞学院梁院长部署制定统稿计划,之后努力推动了各校专业标准从初稿、粗修、精修到最终完成提交。由于各校均首次撰写赞比亚国家标准的人才培养方案,在时间紧、任务重、专业语言有障碍的情况下一度举步维艰。各校都表示在竭尽全力按修改要求加紧赶稿,完成了繁重的审稿和标注、统一格式、英文表述、课时量、各类代码等等细节修改工作,以使得方案整体及各块结构符合赞比亚职教管理局官方要求。”

此外,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已完成赞比亚分院自动化与信息技术专业全部16门课程标准的制定,其中8本相应的全英文教材预计将于2019年底完成出版,供赞比亚分院的课程教学使用。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走出去”路径对策研究与实践》课题已纳入2019年教育部职成司年度课题研究项目。已完成任命赞比亚分院(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分院)院长,负责主管分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

下一阶段,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输送优秀专业教师赴赞比亚,具体落实筹备开班、教学事宜、开展师资培训等具体工作,为中赞职院开班上好第一堂课做充分准备,为统筹中赞职院教学、管理工作探寻可行性方案。

图片6.png

TEVETA批复自动化与信息技术等五大专业标准文件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学院(赞比亚分院)专业标准官方批准文稿

(三)聘任培养赞比亚师资,全面提升赞比亚本国职教水平

2018年11月26日,中赞职业技术学院在赞比亚每日邮报连续三天刊登教师招聘信息,面向赞比亚全国招聘专业教师。通过制定招聘标准、发布招聘信息,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赞比亚分院)共收到应聘简历三十余份按招聘人数和面试人数1︰3比例确定面试名单。通过资料审核,现场面试,最终确定2名专业教师人选。至此,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赞比亚分院专业师资团队组建成型,为后续分学院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师资保障。此次招聘的两名赞方教师将担任赞比亚分院专职教师,并将于近期、分批次安排师资培训。  

自启动筹建中赞职业技术学院以来,依托试点项目进展,在卢安夏技工学院基础上,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赞比亚分院从注册校名、修缮校舍、捐赠实训设备到招聘赞方教师等诸多方面进展顺利,分院建成已完全具备条件!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逐步推进,为积极配合企业“走出去”,为试点工作顺利运行保驾护航,进而建立能够长期扎根境外的职业院校,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与其他试点院校一起努力,踏上新征程,力争将海外分学院建设成具有典型意义的鲁班工坊,输出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全面提升职业院校国际化水平,为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开山铺路。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