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德国职业教育 避免一考定终身的遗憾
作者: 出自:漯河晚报 发布时间:2019-03-27 14:27:39

“德国双元制教育”是德国教育制度中重要的一环,其本质意义在于:德国政府为每个人提供了一个公平的、合理的、人性化的、随时可以帮助所有人回归的教育。也就是说,每个人不管受过什么教育,处于何种生活状态,离开学校多久,他都可以随时重新回到教育体系中来,完成曾经被自己放弃的学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德国的教育体系给予许多年轻人多种多样的教育形式,从而实现自己的梦想。在这个体系里,让没有获得直接进入大学资格的年轻人,也有可能成为工程师、硕士、博士。

年龄超过30岁的高等教育大学(包括综合大学和应用技术大学。应用技术大学最高只有硕士学位,取得硕士学校可以申请综合大学博士)在校生中,50%左右是通过职业培训获得了上大学的资格。他们中为数不少已经结了婚、成了家,还有了孩子。为了调和家人、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他们通常在社会工作多年,再进入大学。

谁都可以随时随地,重返学校、接受教育,工作实习和职业培训得到的,不仅仅是成为德国工匠的技能证书,同时获得的也是通往大学之门的资格和文凭。

在德国,没有获得高中毕业证书的大学生人数不在少数。自2010年以来,通过职业培训的大学生人数增加了一倍多。2016年,大约有6万名大学生通过职业培训进入大学,据悉,他们中55%选择法律、经济和社会科学专业,五分之一选择工程学。

德国成功的教育体系为每个有志、好学青年提供了公平教育、机会平等的基础。这一制度不仅让他们可以自由地实现自我价值,更是德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其中,企业实习和职业培训相结合的教育体系,就是德国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也是德式工匠精神真正扎根的关键所在。这种教育方式也越来越受德国人的欢迎。

“我能成功、你能成功、德国也能成功”,这是公厕大王瓦尔在他自传里的一句话。其实,这一切的成功皆源于良好的德国职业教育制度,它是每个有志青年通往“罗马”的一座桥梁,也能够让失足青少年“从哪里跌倒,也可以从哪里爬起来”,从而使教育平等、机会平等真正得以实现。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政府教育部门为想进入职业教育体系的青少年不仅提供了充足的免费教育资源,还打通了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之间的围墙,给每个人“后悔”的机会,从而避免了一考定终身的遗憾。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