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校动态 
学校党建:加强基层党建 筑牢一线堡垒
作者:李永生 出自:前线网 发布时间:2019-02-12 16:29:39

以基层党建引领高校治理

加强党对高校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是坚持和巩固党在高教工作中领导地位的必然要求。高校基层党建是党的工作体系的坚实支撑,是党的领导的落脚点,必须不断完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筑牢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基石。

高校基层党建与党对高教工作全面领导的关系

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是高校党的全部工作的基本依托。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事关我国高等教育的政治性质,事关党在高等教育中的领导地位。完善高校基层党建是高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是确保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的基础。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党对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时代判断。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反映到教育领域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水平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是首要问题。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为了确保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是为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提供扎实的人才支撑。完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可以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将之全方位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高校治校的基本功。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令行禁止,体现在高校工作各方面。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对于推动高校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思想风气,培养出觉悟高、业务强的有用之才意义重大。在高校工作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可以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学校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政策主张。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上。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完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教育和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推动学校围绕学生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完善高校基层党建的着力点

完善高校领导机制,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统领力和影响力。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教事业的全面领导,把学校领导机制建设贯穿基层党建各方面,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形成事事落实、人人尽责的良好现代学校治理局面。理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与学校其他组织(行政、学术、业务)的关系,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任务,正确处理好同学校其他基层组织的关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在本部门的坚决贯彻与执行。完善高校基层党组织对重大事项的领导决策机制,强化党组织在学校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和统领力。明确基层党组织参与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权,避免多头领导责任不清,支持部门行政班子依法充分行使职权,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开展工作。探索建立高校二级院系、部门党组织统筹实施政策机制,强化高校二级院系、部门党组织在院系治理中的影响力,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树立基层党组织威信,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对党组织的亲切感、认同感。

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力和执行力。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教事业的全面领导,重点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要根据高校自身办学特点,推进基层组织创新,改变部分党组织依附其他组织的现象,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在师生中顺利展开。强化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总支书记,充分发挥高校党支部的带头作用;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推进支部书记党务、业务“双肩挑”;选优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让一批服务意识强、熟悉教学科研、敢于担当的党员业务骨干走上基层党建工作岗位。发挥兼职基层党务干部熟悉业务优势,提高其理论思维和党务工作的专业能力。坚持把党支部建在教学科研团队上、建在教学班级上、建在学生社团上、建在后勤保障团队上,实现组织建设全覆盖。适应新时代高校改革发展和办学形式的变化,结合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社团等实体组织情况,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党的全面领导通过组织体系及时传导到各个角落。支部建设要坚持教育、管理、服务并重,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真正把组织上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落到实处。

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发挥高校学术文化、课外文化、环境文化、网络文化等载体优势,紧密围绕二级院系发展,突出院系特色,贴近师生需求,探索新时期党组织活动的新方式和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增强组织战斗力。运用高校研讨会、论坛、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意识形态教育,有对性地开展思想引导。运用校园网站、校园广播电视台、校刊、校报等媒介,开设富有时代特色的教育专题,传播师生典型事迹,宣传党员的先锋模范事迹,用身边事教育和带动身边人。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学生自媒体等网络互动平台,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把握舆情大势,润物无声,引导舆论走向,弘扬正能量。实行党建例会制度、基层联系点制度等,开展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队、党员志愿者等活动,使之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服务的自觉行动。引导党员教师深入教学一线,走进教室、走进宿舍、走进企业,开展“上好一门课,联系一个学生,举行一次教学公开课,指导一名青年教师,深入一个企业”活动。搭建师生党团组织结对共建平台,开展“五个一”活动:每学期共同举办一次学习交流会,共同上一次党课,共同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共同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激发教工党支部活力,提高学生团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拉近师生距离,增进师生感情。

健全党建服务机制,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渗透力和感召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是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打造一支理念先进、服务能力突出的党员干部队伍,搭建党员直接联系和服务师生的活动平台,培养党员干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学校改革、服务师生生活的意识,使师生真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健全党员干部下基层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通过完善班级、宿舍联系点制度和定期听课制度,带头深入教研室、深入课堂、深入宿舍,走访服务,着力摸透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切实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突出问题。 健全党员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意识,建立帮扶对子,主动解决广大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健全党内激励机制,激发党员活力,密切党群关系,增强组织凝聚力。建立高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的物质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健全学校师生利益表达和利益协调机制,拓宽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途径和方法。

重视廉洁自律教育,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自我净化力和约束力。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廉洁自律教育,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干部廉洁从教意识。加强教师廉洁自律教育,引导教师用廉洁标准进行自我约束,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和腐败思想的侵蚀,洁身自好,不追随物欲,时刻敲醒警钟,自觉保持清廉作风。加强学生廉洁教育,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廉洁观念深入学生内心,并最终内化为学生的人格内容。通过对学生的廉洁教育,使之延伸到家庭,放大到社会,最终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作者系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院长)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