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中德职业教育SGAVE项目第二次年会在长春召开
作者:姚婉如 出自:中国吉林网 发布时间:2019-01-25 17:31:55

1月25日,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简称SGAVE项目)第二次指导委员会会议、中方内部协调会、经销商信息会、教学经验研讨会以及年会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以及长春市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德国四大厂商(大众、奥迪、戴姆勒、保时捷)、SGAVE中方秘书处(同济大学)、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25所SGAVE项目合作院校、经销商、SGAVE项目学员等150余人出席会议。

1.jpg

会议由教育部、德国四大厂商、SGAVE中方秘书处(同济大学)、德国国际合作机构 (GIZ)主办,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承办。会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张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学院高级总监安博迪博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原同济大学副校长、原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驻华首席代表吉乐分别致辞,并期待此次会议能够取得预期目标。

2.jpg

会议先后听取了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冯晓博教授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私营合作部门主任白思妍所作的2018年SGAVE项目总体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由各板块负责人分别介绍了SGAVE2.0阶段在考试与认证、引入企业参与、车身技术新专业、寻找其他合作伙伴等板块进展情况与存在的挑战;重庆教委副巡视员李源田做了《重庆在职业教育方面的经验》主旨发言;厂商、合资企业和经销商对于SGAVE发展的建议;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SGAVE班毕业生代表高开源及其单位人事总监李慧敏从SGAVE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角度作典型发言;中德能力中心(同济大学)就SGAVE教师教案大赛、课程大纲更新、数字化教学管理平台建立以及师资培训等作主题报告。会议期间,指导委员会成员还就过去工作总结以及未来工作设想进行了充分讨论。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春明作为指导委员会成员,对SGAVE项目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是为汽车产业服务的一所专业院校,也是首批SGAVE项目试点院校,SGAVE项目不单单是一个中外校企合作项目,更主要的是一个教育教学项目,以国际化综合要素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为着力点,将国际先进工艺流程、产品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等融入教学。SGAVE项目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真正实现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

会议当天,举行了中方内部协调会、经销商活动、教学经验研讨会,并对项目工作、企业参与以及教师教案大赛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当晚,还公布了第三批SGAVE项目学校正式审核结果并举行授牌仪式,同时公布SGAVE教师教案大赛评比结果并对获奖教师进行颁奖,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据了解,SGAVE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经过严格考核,已有25所学校成为项目合作院校,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于2011年成为首批5所试点院校之一。2017年3月项目进入2.0阶段,即项目的本土化、促进学校和经销商之间的合作及开办车身技术专业。学校已顺利通过严格的考核与评估,成为首批车身技术专业5所合作院校之一。2018年1月学校荣获“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示范学校和优秀合作院校两项殊荣。

SGAVE项目开辟了国际校企合作之先河,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合作开发了符合中国国情、适用于德系汽车的机电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标准;构建了能级递进的课程体系;建立了高水平的证书认证体系;实现了职业人才培养与国际标准的对接,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项目推行至今,共培养了2850余名汽车机电维修技师,为汽车维修服务业750家经销商提供了高素质人力资源支撑,同时150名教师通过系统培训,获得了培训师的资质认证,在教师培养与能力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