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山西省教育将推进“十大行动”
作者: 出自: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2019-01-25 17:23:56

1月24日,山西省教育厅召开了全省2019年度工作会。对于目前山西省教育发展现状,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认为,山西省教育改革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尤其需要我们勇字当头,敢于挑战,敢打硬仗,推动山西教育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地发展。2019年,山西省教育将要凝心聚力推进“十大行动”。

2018年,全省建设普惠性幼儿园634所,新增学位10.6万个,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各地撤并空壳学校、小规模学校994所,小规模学校改教学点223所,办学模式改革覆盖6000余所中心学校,确保农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高质量义务教育。全省所有县(市、区)实现“超大班额”问题“清零”,提前两年完成计划。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新增省级职教集团(联盟)2个,全力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建立起从幼儿园到大学的资助体系,全年资助160余万人次,金额达45亿元;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国贫、省贫县全覆盖,受益学生60余万人。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取得新战果,共撤停、间招、缓招“错位过剩低质”专业232个,占原专业总数的16.7%,同时新增新兴急需专业66个;主动撤销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对33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整改,占原学位点总数的14.4%,同时新增19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实现零的突破。

会上,吴俊清也指出了教育的问题和不足:当前,各级各类教育优质资源总体依旧短缺;区域、城乡、校际发展的不平衡仍然需要一个个去攻克;“择校热”“大校额”、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问题仍然是老百姓绕不开的心结;教育公平、素质教育、内涵发展仍然是一道道亟待解决的时代命题。面对这些问题和不足,药方已然开出,2019年山西省教育就是要凝心聚力推进“十大行动”。

链接

“十大行动”看这里

1.实施基础条件补短板行动

全省再建设400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或改造500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全面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推动市级职教园区建设,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和重点专业建设。开展高职优质院校、骨干专业和示范中职学校建设项目学校中期检查,力争办学指标全部达标。推动有关高校的新校区建设,进一步改善高校教学基础条件,逐步达到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2.实施学前教育扩普惠行动

要多管齐下,通过小区配建园建设使用专项治理、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三个专项行动,重拳整治城镇“入园难”、无证办园、“小学化”倾向等问题,切实保障幼有所教、健康成长。

3.实施义务教育提质量行动

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入。要聚焦优质均衡发力,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加快实现“就近即就优”的工作目标。

4.实施普通高中增内涵行动

要以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为牵引,以“生态重塑”的方式,全力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提升计划,加大教育财政投入,落实省定公用经费,健全教师补充与激励机制,改善高中办学条件,保障考改、课改基本需求;优化布局结构,推进小规模学校整合撤并,办好省级示范高中,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全面取消与高考升学率直接挂钩的相关表彰奖励。

5.实施职业教育调结构行动

用三到五年时间,彻底扭转我省职业院校“多、小、散、弱”的局面,切实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要大力度推进布局结构调整。在每个县(市区)办好一所县级职教中心、每个市重点办好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框架下,加大力度推动职业院校整合资源、扩大规模、办出特色。

6.实施转型综改强服务行动

实施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创新引领行动计划,博士授权高校振兴进阶行动计划,新建本科高校转型提质行动计划,引导高校分层分类特色发展。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支持3~4所有条件的高校建立技术转移中心,支持山西大学等积极申报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力争2019年实现零突破。

7.实施1331工程提质效行动

“1331”工程的资金使用要在目前相对集中的基础上,今年建立“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项目优选机制,引入更完善的竞争机制,把政府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撒“胡椒面”。(1331工程是山西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程,即坚持“立德树人”一个根本任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创新团队三项建设;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三项建设;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

8.实施高等教育强攻坚行动

今年继续撤停、整合50个左右需求适应度低、特色不突出、建设成效不明显的本科专业,增设50个以上急需新兴专业,以优质新兴专业的有序进入,促进过剩、低质、错位专业加速退出。实施“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和“六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推动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开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试点,探索构建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的旱作农业、不锈钢、汾酒、陈醋等我省传统特色重点产业学科专业联盟,试点建设“产业学院”。

9.实施教师队伍增活力行动

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划清师德“红线”和“底线”。深化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打破教师管理的校际壁垒,激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活力和教师队伍活力。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法定要求。

10.实施教育惠民添福祉行动

各市必须确保2019年基础教育尤其是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不能继续招收违规借读生。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坚决摒除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教学行为,减轻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要指导各地开展好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科学确定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解决“放学早、接送难”矛盾。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