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企动态 
广东机电职教集团换届暨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粤港澳大湾区)职教集团成立大会召开
作者: 出自: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09 15:25:02

图片1.png

会议现场

广东机电职业教育集团换届大会暨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1月7日在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本次大会是在改革开放4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实现历史性新跨越,以及《中国制造2025》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广东机电行业职业教育盛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集团有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和加快建设,切实推进集团化办学持续健康发展。大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加快向服务国家大湾区建设战略、“一带一路”共建倡议转型的主题,听取了集团上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产生了广东机电职业教育集团、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集团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胡德兆当选为广东机电职业教育集团、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集团会长。

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房志凯、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专家组专家田秀萍和广东机电职业教育集团董事长、广东省原机械工业厅厅长、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奚志伟,全国政协委员、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广东省电气行业协会会长、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胡德兆以及政府劳动人事部门、行业协会、本科中高职院校、企业、科研机构等234家成员单位领导或代表出席大会。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蓝祥龙、郑伟光等领导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人员参加大会。

2.jpg

蓝祥龙致辞

中共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书记蓝祥龙在大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党委向莅临换届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和帮助集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通过本次换届大会,集聚众智,深入探讨新时代集团改革发展的新思路,为创新集团新的发展模式作出有益的探索,推动集团在精准对接、精准育人上作出更大的成绩。

3.jpg

房志凯致辞

房志凯代表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祝贺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并指出,集团化办学是破解当前产教分离弊端,深化校企合作的有效途径,大大推进了职业教育的深入发展,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成员之间联系不紧密、工作不够实、满足企业诉求不充分等问题,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集团已经是行指委批准成立的第14家行业职业教育集团,它的成立有利于大力促进以行业为引领的集团化办学。

随后,房志凯宣读了《关于成立“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集团”的批复》。

4.jpg

田秀萍致辞并作专题报告

田秀萍代表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专家组对大会的召开和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认为集团的成立有利于更好服务国家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业发展。她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全国职教集团已经发展到1406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新任会长鲁昕在近期的两次讲话中都谈到了职业教育对推动改革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其中专门谈到了职教集团化办学对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是一大贡献;教育部王继平司长也指出“把职业教育搞好一定要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加强校企合作,职教集团化办学是重要的手段与方法”;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专家组组长刘来泉也指出,努力使职教集团化办学成为中国特色的办学模式。田秀萍强调,示范性的职教集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是解决职业教育现代化面临的重要抓手,通过“政、行、企、校、科”等多元合作乃至中外合作来解决一系列的瓶颈问题。她还以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业教育集团为例,作了题为“集聚多方优质资源,实施集团化办学,发挥学院多重功能,服务企业产业发展,广泛开展交流协作,共享优质建设成果”的报告。

5.jpg

“机械行业现代机电技术(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集团”揭牌

下午,集团成员分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汽车产业、精准服务4个组举行了产教融合对接研讨会,就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中存在的问题、合作的潜能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讨论,为“政、行、校、企、研”交叉合作、多方合作寻求机会、探求路径。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