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长沙民政职院“牵手”老挝,五年将培养千名高技能人才
作者:杨帅 纪锐森 马佩勋 出自:三湘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11-30 16:04:16

“通过合作,力争推动老挝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的并驾齐驱,成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以期引领带动老挝职业教育发展。”11月25日下午,“中国(湖南)–老挝‘一带一路’合作交流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与老挝教育与体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傅温•傅米莱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开展职业教育与培训的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合作两大重点为共同研发“老挝国家职业标准”,共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老挝)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合作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拟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6月,联合老挝教育与体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开展老挝职业教育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以及老挝国家职业教育标准体系研发框架。第二阶段,基于调研结果,双方将于2019年至2022年,正式实施标准体系编制和老挝重点发展领域急需技能人才培训,拟先期开展旅游管理、电子商务、护理和电气自动化等领域的标准研发和技能培训。标准研发方面,在两国政府支持下,双方首先开发老挝重点急需领域的“国家职业培训标准”,伴随实践探索,逐步拓展至“职业教育标准”,逐步帮助其建立健全老挝国家职业标准体系,促进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国家层面顶层设计与架构。

技能培训方面,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老挝)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建设为老挝高水平、高素质、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培训的基地。依托该平台,双方共同开发符合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的职业院校师资培养培训,为老挝高技能人才培养实施提供支撑;共同开发契合老挝产业发展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培训课程;开展具有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提升老挝职业教育服务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第三阶段,2023年总结合作成果,分析合作成效,提炼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共同体合作模式。基于以上规划,双方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即“十百千万”五年计划:研发10个老挝重点急需领域的职业培训标准和职业教育标准;培训100名老挝职教师资,培养1000名高技能人才,建设输送10000个碎片集成课程资源。通过建设输出培训慕课资源,实现课程输出与派遣师资双拳组合,以教育信息化助推引领老挝职业教育发展,提质保效,实现双方的务实合作和协调联动发展。

长沙民政职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大胆创新、打破常规,瞄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技能人才短缺痛点,携手中兴通讯等“走出去”企业建设中兴智慧城市学院“三院一中心”等国际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据悉,2018年,该校招收来自马来西亚和老挝的22名留学生,不仅是该校首批三年全日制学历留学生,在湖南省高职教育历史中也属首批。其中,有3名来自老挝的留学生。他们说,在报考时,面对北大等名校,坚定选择了长沙民政职院,是因为希望学到国家发展急需的傍身技能,为老挝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对今年8月该校与老挝教育与体育部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的具体落实,进一步凸显了中老合作,教育先行的国际共识;充分体现了湖南省积极走扩大开放的正确道路、积极服务“一带一路”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充分展现了长沙民政职院的雄厚办学实力、国际化办学水平和服务老挝职业教育的信心,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积极探索、做好示范;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