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深化中德职教合作 职业教育国际开放论坛在甬举行
作者: 出自:浙江新闻 发布时间:2018-11-29 16:17:17

“即使今天考不上北大、清华,明天照样是国家栋梁!”这是宁波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人对职业教育的情怀和理想。

1.jpg

“中德(宁波)AHK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揭牌

培养大国工匠,宁波今天又添新平台。11月28日,第三届职业教育国际开放论坛在宁波召开。宁波市教育局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开展中德职业教育合作。

作为“经济发展的内驱力”“人力资源的蓄水池”和“社会和谐的稳定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宁波职业教育先后获批国家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等多个重量级改革试点项目,毕业生广受各行业企业好评和认可,今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总数全国第二的历史最好成绩,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宁波建成覆盖全体常住人口、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服务发展与服务民生相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现代职业教育需要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宁波将努力打造一支有本事、有情怀、有胸怀的教师队伍,做好陪伴学生的引路人;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彰显办学特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和地方培育更多新时代港城工匠、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

2.jpg

宁波市教育局与德国工商大会战略合作签约

说起职业教育,德国是现象级的存在,用“举世瞩目”一点不夸张。在这个欧洲制造强国,约60%的青年不上大学,而是在接受2到3年专业化、标准化的职业教育后进入社会,正是“不考大学照样是国家栋梁”。“德国制造”的强大,在于先进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大量高水平的“工匠”。“双元制职业教育”被誉为德国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它的“秘诀”是整个培训过程是在工厂企业和职业学校进行,这种教育模式以企业培训为主,企业中的实践和在职业学校中的理论教学密切结合。

而现在,宁波将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加快建立具有宁波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当天,宁波市教育局与德国工商大会战略合作签约。按照双方签订的备忘录,今后将成立宁波市中德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中心,成员由宁波市教育局、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行业企业、宁波市职业院校等组成。这次深入合作,核心内容是引进德国AHK职业资格证书,促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在中国的本土化和企业认可。

“在德国,双元制模式的培训,学时70%的时间是在企业进行实训。”德国工商大会大中华区职业教育总监白丽塔说。要拿到德国AHK职业资格证书,离不开一次次考试。白丽塔说,期中期末考试试卷统一从德国考试委员会购置,并翻译成中文,所有内容和德国一样。

“中德(宁波)AHK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当天揭牌。今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指导该中心与德国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合作,指导该中心与中德各方职教合作伙伴的合作,对通过该中心获得AHK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在德资企业就业给予协助和支持。

除了引进德国AHK职业资格证书,今后双方将通过定期召开会议、举办职业教育论坛、组织考察、探索职业院校国际合作办学、进行教师和学生互访、开展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推进交流与合作。主题活动方面,宁波将组织区域职业院校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在中国和德国参加统一的培训、考试和认证;支持、推动举办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的互访活动等。此外,双方还将合作开展师资培训,借鉴德国企业实训教师培养经验,引进德国优质培训资源,开展职业教育骨干教师和企业实训教师培训。根据宁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就模具、机械、电气、汽车等行业开展中德职业教育合作专门项目,引进德国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中欧职业教育专家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德国、俄罗斯、捷克等国的专家、学者,围绕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