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示范项目教师培训基地落户青岛职院
作者:胡岳潭 出自:大众网 发布时间:2018-11-28 15:57:35

11月26日,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示范项目教师培训基地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Adele Bryant,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宝民、国际合作与比较教育研究室主任刘育锋,青岛市教育局调研员衣冠,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常务副校长David Christianse,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金生、院长覃川,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胡如祥等有关领导共同为基地揭牌。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派员参加揭牌仪式。

1.jpg

参会领导、嘉宾共同为培训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上,王金生、David Christianse、刘宝民、Adele Bryant先后致辞。David Christianse和Adele Bryant对中新两国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愉快的回顾,对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示范项目教师培训基地对未来中国职业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所发挥的作用表达了深切的期望。

刘保民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继续学习借鉴国际经验,与国际同行共同努力,探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他表示,青岛职院与新西兰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双方在合作办学、师资互派、国际合作比较研究、共同开发课程标准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相信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示范项目教师培训基地在青岛职院的落地,将有利于进一步沟通中新职业教育信息和经验,有利于培养具有国际先进理念、了解国际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具有国际视野的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进而提升我国职业教育整体水平。

王金生指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高职教育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一直以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教育国际化作为加速提升办学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坚持以世界眼光发展高职教育,以国际标准培育技能人才,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开放办学格局。近年来,更是积极发挥区位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以加快与新西兰、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合作办学的新实践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他表示,学院定不负所望,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中国-新西兰职教合作品牌项目,为进一步推动两国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揭牌仪式前进行了交流研讨。覃川指出要扩大中新两国职业教育合作的成果,打造生态共享圈,通过院校间的资源开放、共享,形成各有分工的合作共同体;院校要通过培训自己的“种子教师”,形成本土化的案例成果,并在各自所在区域向其他高职院校进行推广。

揭牌仪式结束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甲珉主持中新示范项目成果经验介绍,中新双方对合作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了重点推介。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学院校园。

教师培训基地的成立,既是中新两国职业教育合作的成果体现,也掀开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Waikat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合作的新篇章。2013年4月11日,中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在北京签署两国建立职业教育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同期,在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的指导下,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三校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同意建立共同合作关系并促进中新两国的职业教育与培训。2014年11月,中国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成立中新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同时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设立中新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地,实施中新两国职业教育的比较研究。自2013年至今,在中国、新西兰已经连续合作举办6届中新高等职业教育论坛。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积极开展师资互派、国际合作比较研究等领域的职业教育合作与交流。截至目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派往该校职教研究培训团队6批次18人次。7名受训教师获得新西兰质量管理署(NZQA)颁发的新西兰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书并被聘任为新西兰伙伴院校的客座讲师和助理研究员。受训教师已经完成8门课程的课程标准设计(按照NZQA标准和我院相关专业课程实现对接),包括每门课程150小时的教案设计。累计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相关论文34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篇,发表专著1部,承担研究课题53项,参与、指导各级技能大赛获奖23项。获得资格认证中的3位教师已与新西兰专家分别在新西兰和中国共同开展了面向所罗门群岛教师研修团及中国高职院校领导和骨干教师100余人次的培训。7位受训教师通过中新高等职业教育论坛、国培项目及各类全国会议等平台与来自全国高职院校的千余名教育工作者分享了研究成果。

据悉,根据《2018-2020年中新两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培训示范项目2年实施规划》的要求,在新西兰海外教育国际推广局和中国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的支持下,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作为具体承接单位,在青岛共同设立中新职业教育示范项目教师培训基地。通过该基地的设立,旨在引进新西兰先进职业教育资源,节约我国高职教师出国培训的费用,深化课程本土化,利用先期培养的“种子教师”孵化学习成果,开发同类型的师资培训课程,联合新方专家面向全国职业教育同行开展同类师资培训,促进新西兰职业教育理念和实践方法在国内的内化与传播,提升国内职业教育师资的国际化水平。

3.jpg

教育部职教所副所长刘宝民致辞

2.jpg

青岛职院院长覃川主持

4.jpg

青岛职院党委书记王金生致辞

5.jpg

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白若兰致辞

6.jpg

青岛职院党委书记王金生会见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白若兰

7.jpg

与会人员参观校园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