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以国际化办学服务“海员强国”——全国首家马士基(中国)培训中心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成立
作者:陈江江 程萍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11-13 10:35:56

1.jpg

授牌仪式现场

11月6日下午,全国首家马士基(中国)培训中心授牌仪式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江苏海院)举行,标志着马士基(中国)培训中心正式成立、马士基集团与江苏海院在海员培训事务上的合作正式启动。

已有114年历史的丹麦马士基集团,是世界十大船公司之首,拥有全球较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服务网络遍及世界各地,在全球135个国家设有办事机构。江苏海院是首个与马士基集团建立合作关系的中国高校。此次合作,见证了江苏海院主动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遵循“航海+”人才培养方向,探索海事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办学之路。

江苏海院成立于1951年,是新中国创办的首所专门培养远洋船员和内河船员的学校,被业界誉为“新中国航海精英人才的摇篮”,是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和服务贡献50强单位。随着国家“海洋强国”发展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推进,江苏海院敏锐地意识到,培养胜任的当代海员,服务从“海员大国”到“海员强国”的转变,是历史赋予学校的使命。2017年,学校与新加坡韦立国际集团、几内亚UMS集团共建几内亚江苏海院韦立船员学院。学校还经巴拿马海事部授权,先后为缅甸、孟加拉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国际海员96人。

BIMCO(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2016年发布的国际海员市场报告预测,到2025年全球干部船员的缺口将达到15%以上,“胜任”的海员属于稀缺资源。这就要求航海职业教育要从培养“适任”人才向培养“胜任”人才转向,“航海+”人才培养模式是国际化办学的前提。那么,横亘在江苏海院面前的难题是,用怎样的国际化视野和标准来培养“胜任”船员?

孔子曰:“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因此,学校办学必须向国际一流海事院校看齐,向国际一流企业看齐。从德国维斯马应用技术大学海事技术学院、挪威Kongsberg海事公司、挪威西福尔德海事大学,到丹麦马士基集团斯文堡培训中心、马士基阿伯丁(英国)培训中心,都留下了江苏海院考察团求知若渴、拥抱变革、追求卓越的足迹。丹麦马士基集团斯文堡培训中心尤其给学校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该中心成立于1978年,拥有科学的理念和先进的设备,为马士基航运提供了优质的海员培训服务。江苏海院作为中国涉海工程领域专业覆盖更全的职业院校,一流的办学条件完全与国际接轨,也让马士基集团斯文堡培训中心情有独钟。合作之旅就此启动。

2017年3月,双方达成初步意向;6月,就具体合作内容签订意向协议;10月,马士基集团应邀加入江苏海院发起成立的“泛长三角港口与航运国际职教集团”;11月,双方签订“马士基(中国)培训中心战略框架协议”。

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6日授牌仪式之前,马士基培训中心资深海事审核专家参照相关国际标准和马士基集团相关体系审核要点,对江苏海院船员培训质量体系进行了严格的现场审核。江苏海院以零缺陷顺利通过审核。

双方商定,在现有BRM和ERM培训项目基础上,逐步拓展合作内容,直到合作项目全覆盖。马士基(中国)培训中心的成立,对加深中国航海教育与国际深度融合起着积极推动作用,为中国航海精英人才走向国际市场、加入现代化船舶团队提供智力保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江苏海院坚持与海事同舟、与国际接轨、与产业融合,力争创建国内领军、世界一流的海事高职院校,在与马士基集团这样的国际企业的合作中,正逐渐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海事职业教育的领航之路。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