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农专委喜获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作者:通讯员 出自:全国农业职业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9-14 08:52:45

8月17日,教育部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获奖项目名单,共452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澳大利亚农业职业教育“培训包”引鉴及教学创新实践》项目喜获二等奖。

农专委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积极开展农业职业教育研究、学术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工作,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新时期农专委不断扩大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农业职业教育课题研究、教育教学成果评审,为涉农院校参与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提供遴选依据。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最高奖项,每四年评审一次。本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得实现了农专委历史性零的突破,也标志着农业高职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澳大利亚农业职业教育“培训包”引鉴及教学创新实践》项目由农专委牵头组织申报,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等12家单位共同完成。

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其首创的职业教育“培训包”在世界上影响极大。2012年教育部职成司在部内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驻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处和澳大利亚国家职教研究中心(NCVER)的协助下获得了澳方许可,引进“澳大利亚农业职业教育培训包”。2013 年在教育部职成司、农业部科教司的指导下,由农专委组织全国 11所农业职业院校开展比较研究、翻译出版,并进行本土化创新与实践。共译著了《粮食生产》、《奶牛生产》和《农村商业》等共12本系列丛书,开发了10个专业教学标准和50个课程标准;构建了现代农业技术、畜牧兽医和农业经济管理等专业“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推动了我国农业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化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工学结合课程体系;形成了“政府引导、农业院校主体、行业企业等多元参与”的青年职业农民培育机制,显著提升农业高职人才培养质量和行业培训效果,在全国农业高职教育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