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企动态 
“独手焊侠”独手焊坦克!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焊接技师卢仁峰
作者: 出自:焊工家园 发布时间:2018-08-10 16:52:54

640.webp (4).jpg

卢仁峰

卢仁峰,男,中共党员, 1963年出生卢仁峰,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大成装备制造公司高级焊接技师。第9届全国技术能手中焊接界唯一一位“中华技能大奖”获奖者,几十年如一日,卢仁峰用一只手执着追求焊接技术革新,被誉为“独手焊侠”。

640.webp (5).jpg

人物素描

卢仁峰是中国兵器内蒙古一机集团大成装备公司的一名电焊工。

他从16岁进厂学徒到现在,37年来凭着勤学苦练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成为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内蒙古自治区劳模。

2015年,他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大国工匠”栏目播出。2016年,他又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十大最美职工"。

“从拿起焊钳的第一天起,我就给自己树立了目标,当工人就当一个最优秀的工人,干电焊就要干成最有水平的专家”。

“从拿起焊钳的第一天起,我就给自己树立了目标,当工人就当一个最优秀的工人,干电焊就要干成最有水平的专家。”卢仁峰说。

为实现这个目标,他上班时跟着师傅认真学习焊接技术,牢记操作要领,不懂就向师傅请教;下班后,他按照要领一遍遍地练习。在吃饭的时候,他都把筷子当成焊条,把桌子当成练习试板。他利用业余时间研读了《金属学》《焊接工艺》等书籍,记了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正当卢仁峰准备在焊接岗位上大显身手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造成他的左手功能丧失。8次手掌修正手术,没有让卢仁峰放弃自己的理想。

“回到工作岗位后,由于左手不太灵活,我焊上去的零件很难保持垂直与精准,别人一次能完成的活儿,我要两三次甚至数次才能完成。为了达到焊接要求,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天至少焊50根焊条。”卢仁峰说。

凭着这股较真劲,卢仁峰掌握了单手进行电弧焊、氩弧焊等十几种焊接方法。1994年,卢仁峰参加了兵器集团举办的首届技能大赛。在比赛中,他用一只巨大的手套,将残疾的左手掩饰起来,用另一只手同正常人的双手去竞争,获得了焊工比赛第2名的好成绩。

实践中,卢仁峰总结出了《金属材料与焊接材料的选用匹配法》《短段逆向带压操作法》《特种车辆焊接变形控制》等多项创新方法,其中《HT火花塞异种钢焊接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

卢仁峰把大量的心血花费在了带徒弟和团队建设上。名师出高徒,十几年来,他先后带出了全国劳动模范王文山等100多名徒弟,个个都成了技术骨干。

近年来,一机集团成立的卢仁峰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了23项技术难题的攻关。其中,《解决轮式车辆焊接变形和焊缝成型》项目,有效控制了轮式车辆的焊接变形和焊缝成型问题,创造经济价值500万元以上;《新型民品科研项目“铝摇枕”焊接攻关》填补了兵器集团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为彻底解决高速列车枕梁完全依靠进口的问题奠定了基础。

“面向未来,我决心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在焊接人才培养、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率、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等方面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兵器工业发展再立新功。”卢仁峰说。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