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OECD 2019—2020教育研究项目选介
作者: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 出自:《法国教育通讯》 发布时间:2018-08-08 17:15:09

2018年4月中旬OECD确定了2019-2020年即将开展的35个教育相关项目。本文选取其中较具代表性并且在招募合作伙伴的项目进行简介:1. 技术的未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对教育的影响;2. 2030教育与技术,持续推进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3.调查教师教学知识,助推教师专业发展。

一、技术的未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对教育的影响

该项目由OECD与美国国家科学院合作开展,旨在探讨未来数十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变化及其对教育的影响。项目将在四大技能领域评测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发展:1.一般认知技能,如阅读和算术、听和写等;2.专家认知技能,如医疗诊断和科学推理等;3.身体技能,如驾驶等;4.社会技能,如对话等。

OECD计划在2019年启动该项目,开展持续五年左右的研究,2023年前探索性地研制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在四大技能领域进展的评测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人工智能对于教育的影响。项目计划于2020年前推出阶段性报告。

二、2030教育与技术:持续推进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

2030教育与技术项目旨在预测教育的未来发展,并支持国际社会做好相应准备。该项目自2015年开始启动,2015-2018年为第一阶段,主要探讨学生需要培养和发展什么样的能力(知识、技能、态度和价值观)才能在未来实现更好的生活和福利。该项目已经初步构建了2030学习框架,明确学生需要具有多个方面的知识、技能和情感与价值观方面的能力;学生除自身努力之外,还要与教师、家长、同伴和社区进行积极互动;同时,还需要具备创造新价值、妥协与让步和负责任等转变社会和形塑未来的能力。课程是改变教学、学习和评价的重要政策杠杆之一。该项目在国际课程分析基础上,梳理出了国际社会共同的政策问题:内容过载、时间滞后、质量不足、公平不够和未能有效实施等。该项目也从概念、内容与主题和实施过程等方面提出课程设计的原则。

2019年开始,项目将进入第二阶段,探讨如何培养这些能力,尤其是聚焦在课程实施方面,以确保既定时间节点和资源条件下的政策相关性和可行性。

三、调查教师教学知识,助推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教学知识调查是OECD于2015年启动的“教师创新教学实现学生有效学习”课题的子项目,旨在通过实证数据了解和分析教师教学知识对于教师创新教学和学生有效学习的影响,进而把握优质教学的特点以及如何吸引和招收适教、乐教的教师的方法。项目将主要探究三个方面的问题:教师所拥有的教学知识水平,教师获取教学知识的机会和教师职业动机和情感能力特点及其对于专业能力提升的影响。该项目2015-2016年在爱沙尼亚、匈牙利、希腊、以色列和斯洛伐克进行了试测。

教师教学知识调查包括三方面内容:1.测评教师的教学知识,包括教师对教学方法、课堂管理等教学过程的理解,教师对学生学习和发展规律以及学生情感、动机特点等的把握,教师对有关诊断、评价工具和数据使用及研究素养等;2.教师自报告有关获得教学知识的机会,包括职前学习和职后专业发展机会;3.教师自报告有关职业情感和动机。教师教学知识调查主要面向四个群体:临近毕业的师范生、工作五年以内的初任教师、工作五到十五年的在职教师和讲授教学法的大学教师。项目将在2018年下半年进行一次正式试测,2019年进行主测,随后进行数据分析和撰写报告。该项目计划至少招募10个国家或经济体参加,申请截止时间为2018年5月31日。

(编撰:方乐,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访问学者)参考资料:

1.OECD. PRIORITISATION OF THE 2019-20 OECD EDUCATION WORK PROGRAMME. EDU(2018)2.

2.OECD. Mapping Outputs and Fostering Coherence across the Education Work Programme. EDU(2018)3.

网站.jpg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