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OECD最新研究报告:重视教师职业,提高教师社会地位
作者: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 出自:《法国教育通讯》 发布时间:2018-08-08 15:05:48

为响应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第四项(SDG4), 争取在2030年实现教育平等,经合组织(OECD)教育与技能司在九个成员国中首先展开“教与学国际调查”项目(TALIS,The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该项目旨在帮助各国政府进一步了解本土教育环境,尤其是其教育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以应对新时代的挑战、助力教育发展。其中,教师群体作为教育发展与创新的主要力量,是TALIS项目的重要研究对象。根据OECD出版的相关报告显示,一位合格的教师必然具备为学生们提供高效学习的环境,激发学生在认知、社交以及情绪方面的健康发展等方面的能力。然而,大多数国家虽然对教师质量有着较高的期望,却对教师培养和教师地位的提升上投入甚微。

根据OECD教育与技能司在PISA调查研究显示,认为自身职业被社会尊重的教师,其学生在PISA测试中表现出更优秀的学习成果。一方面,TALIS研究指出了教师社会地位与学生学习成果之间的正向联系;另一方面,影响教师的职业认同、自我效能的重要因素也在该项目中受到了重点关注。OECD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教师的职业满意度以及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直接影响着教师的专业能力水平,而教师的自我效能(self-efficacy)决定着教师是否有能力使用主动性学习教法(active learning instruction)激发学生积极性。此外,OECD在二十五个国家的教师群体中进行了职业价值观调查,其中,新加坡的教师相较其他国家而言,拥有最高的社会认同感。我国上海地区有50%的中学教师认为“教师是重要的社会职业”,在全部参与调查的国家中,位列第六名。

综上OECD多项调研,均从不同方面反映出来了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对提高学生学习水平、保障教育质量的重要意义。在2018年国际教师职业峰会上,OECD教育与技能司司长安德里亚·施莱西尔(Andreas Schleichier)发表了《重视教师职业,提高教师社会地位》的研究报告。该报告结合TALIS项目开展以来的各国数据,分析不同社会群体如何能助力提升教师社会地位,并从政策层面给各国政府提出参考性建议。总体上,以下方面的政策可有效地提升教师社会地位:1.赋予教师参与学校层面上决策的权利; 2.加强教师能力建设,使其有能力应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3.支持教师在学校的人际交往发展;4.联系教师的日常教学实践,创立专业的评价反馈系统;5.鼓励教师之间的合作,可以通过课堂合作或者职业发展活动进行。

教师的职业能力是学生学习成就的关键,而教师的社会地位是教师职业发展的前提保障。学校作为教师工作的主要场所,需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角色,努力为教师发展提供有保障的平台。(撰稿:熊梓吟,图卢兹二大)

参考资料:

Schleicher, A. (2018), Valuing our Teachers and Raising their Status: How Communities Can Help, International Summit on the Teaching Profession, OECD Publishing, Paris,http://dx.doi.org/10.1787/9789264292697-en.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