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OECD国家高中阶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比例——基于《2017教育概览》
作者: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旅法教育研究者协会 出自:《法国教育通讯》 发布时间:2018-08-08 15:01:02

职业教育与培训(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简称VET)是OECD国家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帮助青年根据劳动力市场的需要而发展就业能力方面具有关键作用。

OECD历年的《教育概览》(Education at Glance),都对成员国高中阶段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生的数据有比较全面的统计。《2017教育概览》呈现了2015年高中阶段教育在校学生数实际情况。

整体来说:OECD国家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15~19岁适龄青年中,57%接受普通教育,43%接受职业教育;24岁的在校生中,32%接受普通教育,68%接受职业教育;而25岁以上的在校生中,29%接受普通教育,71%接受职业教育(表1)。

可以看出,OECD国家高中阶段教育的适龄青年中,接受普通教育的比例高于职业教育;但是,成人接受职业教育的比例明显高于普通教育,其原因主要是职业教育为他们重新进入学习环境、发展就业能力提供了重要途径。此外,这些国家职业教育制度相对灵活,可以满足人们不同生活阶段的实际需要。

1.jpg

OECD35个成员国具体数据来看,高中阶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比例差别较大。其中,奥地利、比利时、捷克、芬兰、卢森堡、荷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瑞士等国职业教育在校生比例高于60%;而加拿大、匈牙利、爱尔兰、日本、韩国等国则低于30%(详见表2)。

2.jpg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美国实行综合高中教育,学生们既可以选择普通教育课程,也可以选择职业教育课程,表2中并未具体列出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在校生数的比例。(编撰:王玉珏,审核:杨进)

参考资料:

OECD (2017). Education at a Glance 2017: OECD Indicators. OECD Publishing, Paris.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7-en.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