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企动态 
医疗器械专业校企合作办学初探——订制班
作者:刘云 出自:广州多得医疗设备服务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7 10:11:07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方针,响应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号召,达到“加强校企融合办学,创建医械特色模式,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为企业输送优秀人才”的目的,广州多得医疗设备服务有限公司与昆明卫生职业学院就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开展校企合作订制班合作模式。此种模式不同于以往的浅层校企合作,而是校企进行深度融合,从学生入学、专业教学、学生就业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入学

订制班特色之一——入学即就业

从教育部每年公布的专业备案结果显示,开设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仅60余所本科院校,设“医疗设备应用技术”“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精密医疗器械技术”等相关专业专科院校60所,这120所学校每年的招生人数都不足10000人,且据市场调查毕业生三年就业情况,毕业后进行再深造或转入其他行业的占比大于40%,因此每年输送给医械行业的人才数量只是30多万家医械企业总需求人数的零头。

笔者认为就业问题是导致人才稀缺的主要原因之一;医疗器械属于高精尖的小众行业,大部分医械企业集中在广东、山东、江苏、上海、北京等省市,这些地区的学生就业相对容易,而其他地区的高考生及家长对医疗器械认知较低,认为毕业后就业会非常不理想,导致这些地区的学校报考人数少、专业发展较慢。

而订制班的优势在于订制,前期通过学校跟企业制定定向培养目标,学生入学就跟订制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毕业后即进入订制企业工作且专业对口。这样一来就减少了学生的就业压力。

二、教学

教学环节校企合作双主体形式不能流于表面,要改善学校单一理论、趋于理论化的培养模式,要提供环境教学让同学们有更多的实操机会,主要有以下2个方面:

1.建立实训基地。

校企双主体确立后的第一件事是共建校内、外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由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专业技术人员,为校内实训基地创建真实的岗位训练、职场氛围和企业文化。二是校企共建数字化教学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数字化教学资源视频学习平台,将技能视频上传至平台,让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我们依托微信公众号“酷才医械人资服务”搭建了医疗器械行业的技能视频学习平台,医械行业的工程师、医院医护人员、高校教师等都会通过平台上传视频,学生们随时都可以上去学习最新的知识。

2.环境教学。

订制班特色之二——两地游学,企业实操教学

校企合作第二件事就是按照人才培养的需要共同建设双主体师资队伍分层次、类别,共同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对于订制班我们实行的是校、企两地游学模式。

两地:昆明卫生职业学院——广州多得医疗设备服务有限公司

学生前1.5学年在学校学习,后1.5学年在企业学习;企业参与教学,让学生从学校到企业,感受环境教学,进行动手能力的训练。另外,企业学习方面注重学生在培训技能的同时开展“企业属性”课程,加入企业文化和职场技能培训,把企业的文化、理念、制度等吸纳到课程里面,创新教学管理的模式,引进企业参与教学管理。根据行业的特性,建立以医械行业标准和岗位职业为规范的管理办法,严格实施并持续改进。强调“一手抓动手技能,一手抓人文礼仪”致力于打造“中国医械工匠”。

三、就业

订制班特色之三——直接就业+出国深造

1.直接就业。

1)中、大型医院器械科、设备科等部门;负责医疗设备规划购置、技术评估、验收安装、维修保养、技术管理等工作。

2)中外医疗器械生产、经营、服务企业;从事医疗设备产品开发、装配测试、产品销售、维修服务、质量控制等工作。

3)各类开展医疗设备、家用保健器具、检验检测、临床试验、技术评估、质量鉴定、风险质控的行政执法、企事业单位。

2.继续深造。

对继续深造的学生,我们打通了国际专升本渠道,推出“广州多得国际专升本”项目,学生可报读韩国建阳大学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学习结束后可获授学士学位。

广州多得医疗设备服务有限公司在国内几所医械专业高职院校合作过程中,以订制班的形式实现校企融合,已经探索了一些方法,我们愿意和更多的相关院校合作,从共建专业、订制班、国际专升本等方面一起努力,为中国医械职业教育添砖加瓦。

职教学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