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中巴经济走廊上的“鲁班工坊”建成启用
作者:刘继源 出自:天津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7-26 16:22:56

640.webp (4).jpg

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外景

2018年7月18日,当地时间10点28分,由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和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局(TEVTA)合作建立的“鲁班工坊”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拉合尔市正式落成并启动运营。这是继泰国、英国、印度、印尼之后的第五家“鲁班工坊”,旨在为巴基斯坦培养大批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一带一路”重要通道——巴基斯坦当地的国际产能合作,满足当地产业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需求。巴基斯坦“鲁班工坊”的建成是中巴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一次深度合作,充分体现了两国作为“全天候、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将成为中巴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窗口和“中巴职业教育+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支点,服务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作为天津对口服务旁遮普省中资企业工业园区的一个重要载体。

640.webp (5).jpg

仪式前尼萨尔部长等接见中方代表一行

640.webp (6).jpg

剪彩仪式

640.webp (7).jpg

中巴双方领导为巴基斯坦“鲁班工坊”揭牌

旁遮普省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省份,该省人口占全国人口的60%,GDP占全国GDP的60%,35岁以下人口占全国35岁以下人口的60%。巴基斯坦“鲁班工坊”选址在旁遮普省的首府拉合尔市。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天津市教委高职高专教育处处长杨荣敏、中等职业教育处处长狄建明,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褚建伟、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方企业代表,赴巴基斯坦出席了“鲁班工坊”项目的建成启运仪式。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馆领事杜根起、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工商业与投资部部长尼萨尔、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局首席运营官纳西尔·伊克巴尔·马利克等官员,行业协会、及其它四个省份代表团,相关职业院校师生及中巴双方媒体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值得关注的是,启运仪式前,中方代表一行专程拜访了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馆总领事龙定斌,并得到龙定斌总领事对巴基斯坦鲁班工坊项目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640.webp (11).jpg

产教协同育人联盟签约仪式

启动仪式上,中巴双方领导共同为巴基斯坦“鲁班工坊”进行剪彩,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局(TEVTA)首席运营官纳西尔·伊克巴尔·马利克共同为巴基斯坦“鲁班工坊”揭牌。吕景泉还向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局(TEVTA)颁发了EPIP国际联盟理事会理事证书,并为巴方鲁班工坊教师赠送EPIP专业教材。

褚建伟校长介绍说,巴基斯坦“鲁班工坊”一期以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为核心理念和主线,占地560平方米,分为职业技术培训区和专业汉语培训区。职业技术培训区设立机电一体化教学区和自动化生产线教学区,主要用于在巴基斯坦开展学历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两个教学区实训设施均采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专用装备,所有仪器、教具的技术标准都达到了相关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专业汉语培训区主要进行专业汉语及中国职业技能文化课程培训,使学生了解中国传统职业技能文化历史和中国职业教育现阶段发展情况,领悟巴基斯坦鲁班工坊所代表的中国职业教育精神。

活动现场还通过网络视频与远在中国的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启动仪式分会场进行了互动。借助此项现代化信息技术支持,将在巴基斯坦“鲁班工坊”设立空中课堂,实现视频微课教学,保证了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课堂跨区域与巴基斯坦“鲁班工坊”课堂教学同步化,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启动仪式上,海尔集团巴基斯坦分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火电巴基斯坦分公司、中国中电方大科技巴基斯坦分公司、巴中贸易促进有限公司、巴基斯坦东方电子有限公司、雀巢集团巴基斯坦分公司等8家中资和当地著名大型企业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并与巴基斯坦“鲁班工坊”签订了产教协同育人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将为优先为联盟企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和培养熟悉中国技术、标准和产品的当地技术技能人才。期间,中方代表在TEVTA有关负责人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海尔-鲁巴经济区、北汽福田汽车巴基斯坦分公司,深入到企业、生产现场一线,了解和对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求。企业负责人表示,为更好的拓展当地市场,急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对今后与鲁班工坊的深入合作抱有极大兴趣和强烈愿望。

640.webp (20).jpg

合影留念

据了解,鲁班工坊是天津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一个新创举,是现有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和优质国际化职业教育资源输出的成功范例。鲁班工坊的建设,集中了天津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充分反映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现代教学组织理念,突出了天津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内涵性成果。更是落实天津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精神,突出天津职教特色、叫响天津职教品牌,放大做强天津职教优势的具体举措!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