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创新发展培训会成功举办
作者: 出自:德育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6-14 19:59: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新时代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总结交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促进德育工作水平和育人质量提高,2018年6月8—11日,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创新发展培训会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职教行政、教研机构负责人,及中等职业学校的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德育课骨干教师、班主任等500余人参会。

图片1.png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宝民,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培训部主任马晓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贾瑞武,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处长潘光伟,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伟,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班主任工作与师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出版事业部主任张光河出席开幕式。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出版事业部市场工作人员和德育分社编辑承担了培训会的会务工作。

6月9日上午的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出版事业部张光河主任主持。会议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图片2.png

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潘光伟处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本次会议在云南召开表示欢迎和支持。

图片3.png

高等教育出版社贾瑞武副总编辑代表承办方讲话,他着重介绍了高等教育出版社近期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所做的重点工作。一是修订出版中职语文、德育国规教材,及时将十九大精神、两会精神进教材;二是参与中职语文、历史、德育三科课程标准研制工作,承担德育课课程标准研制组织实施工作;三是集全国之力研发优质数字化资源,成功上线中职“三科”MOOC。他表示,高教社作为教育部直属单位,将一如既往地秉承“植根教育、弘扬学术、繁荣文化、服务社会”的理念,在落实立德树人、引领教学改革方面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加快发展现代职教体系做出应有贡献。

图片4.png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刘宝民副所长代表主办方发表重要讲话,他深入分析了职业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明确了新时代德育工作肩负的新任务和新使命,提出了新时代增强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具体举措:一是以党建引领和促进德育,二是加强宪法法治教育,三是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四是强化德育课主渠道作用,五是打造具有职教特色的校园文化,六是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此外,他还就加强德育课题研究做出指示,提出三项选题原则、八个重点课题选题方向和16个一般课题选题方向。

图片5.pn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张伟副主任作了题为《新时代做好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必须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的主旨报告。他的报告包括四个方面:德育工作,新时代承载新的神圣使命;立德树人,新时代切实推动落地生根;核心素养,新时代立德树人重要载体;魅力德育,新时代打造德育魅力品牌。他的报告“金句”不断:德育工作要落实立德树人、保证学校方向、实现人才目标;抓质量首先要抓德育,抓德育就是抓质量,特别是人才培养质量;德育工作要突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德育工作要助力学生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德育工作要落实产教融合、德技双馨、培育大国工匠等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德育工作更加突出职业教育特色、贴近职教学生实际。他指出,新时代德育工作创新包括德育理念创新、德育内容创新、德育形式(方法)创新等。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职业教育要加大对培育学生核心素养”“职业素养”“职业精神”“工匠精神的研究力度。他还介绍了德育工作委员会的几个重点工作。为了打造新时代的德育品牌,彰显德育魅力,德育工作委员会开通了“魅力德育公众号,希望与会代表关注并参与“魅力德育相关活动。

图片6.png

6月9日下午的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出版事业部王友富副主任主持。江苏省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南京市职教(成人)教研室主任章宏做了题为《唱响时代主旋律:职教德育从自觉走向自信》的报告。他从标准引领,从德育特色校到先进校;载体创新,从主题教育到多彩社团;沙龙研修,从经验型到专家型三个方面介绍了江苏省职教德育工作的经验。

图片7.png

北京市职教学会德育与学生管理研究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市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职业院校处挂职副处长程彬的报告题目是《加强党建促发展,立德树人育匠心》。他从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的角度介绍了北京商校的德育工作实践。他总结了党建工作的六个方面:抓文化育人,建设师生精神家园;抓谋篇布局,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抓管理联动,深化党政同步融入;抓队伍建设,实施群星灿烂计划;抓德育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抓党建带团建,打造青春力量。他还重点介绍了北京商校试行的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护照模式。

图片8.png

河南省中职班主任工作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河南商务学校校长张士平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德育团队建设》的报告。他结合德育与中职学校育人目标,介绍了河南省商务学校的育人机制、育人模式、育人理念、德育工作机制,并重点介绍了德育工作四支队伍即德育课教师、班主任、教官与辅导员、学团会的建设经验。

图片9.png

玉溪第二职业高级中学校长、云南开放大学红塔开放学院院长飞继宗的报告题目是《培育学生良好习惯,加强学生养成教育》。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主体性德育工作模式:塑造人文精神,以学生为主体创新学校文化建设;寓主体性德育于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以学生自管自治为载体,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能力;构建多样性的成长成才平台,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全面发展等。

图片10.png

6月10日上午的会议由张伟副主任主持。汪永智主任作了题为《扎实做好中职德育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他结合广东中职德育“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的创新实践和主要成效,提出进一步做好中职德育的发展构想:围绕一个主题,即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职德育迈上新台阶;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起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做出三个贡献,即为实现学校梦、中职梦、教育梦做出新贡献;提供四个服务,即研究、培训、指导、推广;达到五个目标,即学生满意度、专家认同度、社会贡献度、工作幸福度、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

图片11.png

上海市中职班主任培训基地主持人、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校长助理兼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张勤的报告题目是《科学建模、梯度培养、革新评价——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中职班主任培育创新实践》。她结合上海市中职班主任培训基地的工作实践和成效,介绍了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中职班主任培育的研究背景、科学构建中职班主任胜任力模型,以及基于模型系统设计中职班主任培养体系等内容。

图片12.png 

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作了题为《整体构建新疆职业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33”教育实践模式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通过新疆职业院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紧迫性,阐述了新疆职业院校社会主义价值观“433”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433”教育模式包括:四本地方教材、三个教学载体、三支德育工作队伍等。

图片13.png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校长王怀平作了《创新德育活动模式,彰显职教德育魅力》的报告。他介绍了学校利用魅力德育MOOC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德育活动课教学模式的经验和做法,总结了学校推行混合式德育活动课的创新之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模式创新、工作环境创新、工作效果创新等。

图片14.png

作为王怀平校长报告的补充和延伸,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出版事业部王友富副主任以《借力信息技术,彰显德育魅力》为题,介绍了“魅力德育”MOOC建设的背景、主要内容、应用模式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本次会议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代表们普遍反映,活动安排的专家讲座精彩纷呈,使他们受益匪浅;高教社优质全面的教学服务,使他们温情满怀;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多办这样内容丰富、高效务实的培训活动,为广大中职学校领导、教师们搭建学习、交流、提升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