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企动态 
全国商贸职教集团常务理事会议暨新时代商贸职业院校高水平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作者: 出自: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12 15:31:27

全国商贸职教集团常务理事会议

1.jpg

会议现场

6月8—9日,由全国商贸职教集团主办、兰州现代职业学院承办的全国商贸职教集团常务理事会议暨新时代商贸职业院校高水平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召开。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全国商贸职教集团理事长、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国家督学、中国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张亚杭,国家督学、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崔岩,全国高职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综合改革专家组成员、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洪渠,甘肃省教育厅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任陈华,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安珑山,兰州现代职业学院负责人王茂昌出席了大会。

1.jpg

王茂昌致辞

王茂昌从办学历史、校园情况、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发展建设情况。

1.jpg

陈华致辞

陈华介绍了甘肃省职业教育集团发展建设情况。她指出,甘肃省历来重视发展职业教育,组建了21个行业型职教集团,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她希望甘肃职业院校充分利用全国商贸职教集团搭建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

1.jpg

杨建新部署了集团2018下半年工作

杨建新表示:下半年,全国商贸职教集团将继续组织行业特色鲜明的师生技能大赛,开发制定1~2个新商业专业标准、企业培训标准,评定3~5个全国商科类品牌专业和5~8门优质课程,支持校企共同开发课程、编写教材,促进商贸类专业特色化发展和课程优质化建设。筹备成立商业产教数据中心,建设商业产教数据库,开展行业技能鉴定与认证,编制《商业职业教育发展与人才资源年度报告》。

1.jpg

张丽君致辞

张丽君介绍了当前商贸服务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以及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高度肯定了全国商贸职教集团在完善管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提升集团活力、推动商贸职业教育优质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全国商贸职教集团能够适应新商业发展要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适应行业企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jpg

2.jpg

集团东中西部职业院校结对合作签约

1.jpg

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黄学全发布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赛项

2.jpg

“管理会计”技能大赛赛项负责人朱光明发布赛项信息

3.jpg

谷歌中国、京东集团发布校企合作项目

20所集团成员院校在会上签署了“全国商贸职教集团东中西部校际合作协议”。会议发布了2018年集团两大品牌赛项——“新道杯”高职管理会计技能大赛和“畅享杯”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相关赛项信息,谷歌中国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朱爱民、京东集团校园生态总经理唐慧分别公布了谷歌、京东的校企合作项目。

新时代商贸职业院校高水平发展研讨会

1.jpg

研讨会现场

新时代商贸职业院校高水平发展研讨会随后召开。全国商贸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忠,全国商贸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群祥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阶段的研讨会。全国高职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综合改革专家组成员、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洪渠,国家督学、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崔岩,国家督学、教育部高职高专评估专家、精品课程评估专家、中国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张亚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秘书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盛鸿宇,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前进等专家就新时代如何培养满足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职业院校高水平发展等问题为与会人员作了精彩报告。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韩西清、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蒋晓荣、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汉文和河南省商务中等职业学校党委书记张小妹分别介绍了各自在高水平院校建设方面的特色和经验。与会代表还就新时代商贸职业院校高水平发展及项目进行了研讨。项目研讨会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淮中主持。

1.jpg

李洪渠作报告

全国高职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综合改革专家组成员、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以“新时代职业教育新发展”为题作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主导思想,指出新时代职业教育呈现多元化、差异化、国际化、全员信息化、区域化、标准化、校企协同化共荣、系统化设计、市场化竞争、职业院校面临重新洗牌等发展趋势,提出职业院校应从注重内在品质与外在形象提升、关注学生成长、提高社会贡献力、开展五全育人、立足服务本地、推进精细化管理、开展校企深度合作、着力推动教学改革、实施英才计划、坚持学术强校等方面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李书记对教材、课堂、作业、活动、全员育人、实习实训、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环境条件、考试、资源应用与在线课程等人才培养的十个关键问题发表了独到见解。

1.jpg

崔岩作报告

国家督学、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崔岩教授作了题为“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从高职教育内涵发展的演变过程、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形势分析、优质高职院校发展路径三方面介绍新时期高职教育优质发展的策略,指出高职院校应将专业特色发展、卓越师资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和扩大对外开放等5个方面作为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重点内容。

1.jpg

张亚杭作报告

国家督学、教育部高职高专评估专家、精品课程评估专家、中国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张亚杭教授以“谈谈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为题,从优质高职院校的基本认识、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困境和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思考等三个方面作了全面讲解,并结合优质高职院校项目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职业院校优质发展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1.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秘书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盛鸿宇作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秘书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盛鸿宇作了题为《优质创新,协同育匠,AI时代共促商贸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的报告。报告以北京联合职业大学“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职业人才培养为案例,从新技术视角分析新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对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阐述了新商业背景下高职院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模式。

1.jpg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前进作报告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前进作了题为“服务区域经济产教协同育人”的报告。报告从企业视角就新技术如何应用于职业教育领域,培养适应新时代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了深度分析,指出企业应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实现校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1.jpg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忠主持会议

2.jpg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群祥主持会议

3.jpg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淮中主持项目研讨会

4.jpg

院校代表经验分享

在交流发言阶段,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韩西清以“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建设国际先进水平优质高职院校”为题、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蒋晓荣以“产教融合建优质服务区域促发展”为题、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汉文以“立足新时代聚焦新商科培养新商业卓越技术技能人才”为题、河南省商务中等职业学校党委书记张小妹以“认识我们的学校”为主题分别作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在高水平院校建设方面的特色和经验。

5.jpg

与会代表交流研讨

会议就“新时代商贸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共建”“新时代商贸职业院校国际化发展及‘一带一路’项目共建”“新时代商贸职业教育技术技能发展及商贸行业特色职业技能大赛”和“新时代商贸职业院校品牌专业、优质课程及教学资源库建设”4个议题开展交流研讨。

6.jpg

调研参观

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商贸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职业院校、企业等88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兰州新区奥特莱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新区进出口商品城、兰石集团等甘肃大型龙头骨干商贸企业以及兰州新区规划展示馆。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