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德国教育动态信息 | 48国教育部长齐聚巴黎 群策欧洲高教发展
作者:冯一平 出自: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8-06-11 10:47:04

48国教育部长齐聚巴黎 群策欧洲高教发展

5月24日至25日,参与博洛尼亚进程的48个国家负责高等教育的部长齐聚巴黎,共议未来欧洲教育发展。德国联邦教育部长卡尔利泽克(Anja Karliczek)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科技部部长康拉德·沃尔夫(Konrad Wolf)分别代表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与会。

在巴黎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和博洛尼亚政策论坛上主要探讨三个主题:一是强调欧洲高等教育区(EHEA)的基本原则、学术自由和民主建校;二是数字化;三是如何帮助落后的国家实施最为重要的博洛尼亚改革措施。

在会后发表的巴黎公报(PARIS COMMUNIQUÉ)中,与会教育部长们强调,“学术自由和诚信、高校自主权、学生和工作人员参与高等教育管理等原则是构成欧洲高等教育区的支柱。高等教育源自公众,为公众负责。” 虽然政策和国家间发展不平衡,但与会部长总体肯定在大多数国家和机构实践层面实施《欧洲高等教育领域质量保证标准和准则(ESG)》所取得的进展。为鼓励发展更多的联合项目和联合学位,将“在高等教育系统中启用和推广使用《欧洲联合项目质量保证办法》,欢迎并推动外部质量保障结果数据库(DEQAR)的建设。”此外,公报重申“确保完全实施欧洲学分互认体系(ECTS)”。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和毕业生的流动性,“欢迎并支持诸如文凭补充说明数字化等举措,并承诺支持高等教育机构在符合数据保护法的框架下通过安全、机器可读和可互操作的格式进一步开展学生数据交换”。

未来两三年,欧洲高等教育区相关工作组将专注三项承诺,用来加强和支持欧洲高等教育区内部的质量建设和合作:一是完善符合欧洲高等教育区总体资质框架的三周期体系建设,其中第一和第二周期学位以欧洲学分互认体系学分来衡量;二是遵循里斯本互认公约;三是符合欧洲高等教育区域质量保证标准和准则。

有关创新教与学方面,部长们强调将进一步发展和全面实施以终身学习为背景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和开放教育。博洛尼亚后续工作小组(Bologna Follow-up Group, BFUG)在下一个工作阶段推进数字化进程。

谈到未来,欧洲高等教育区显得雄心勃勃。声明指出,未来将加强跨学科和跨界合作,开发包容性和创新型的学与教的方法,关注“欧洲大学”倡议,发展欧洲高等教育区与欧洲研究领域(European Research Area, ERA)之间的协同作用。同时进行全球政策对话,改善与其他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定期合作。

下次部长会议和博洛尼亚政策论坛将于2020年在意大利举行。

博洛尼亚进程的倡议始于20年前的“索邦宣言”,该宣言由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共同提议,旨在建立欧洲高等教育的统一体系。1999年6月19日,在“索邦宣言”基础上,在博洛尼亚参加会议的29国教育部长联合签署了博洛尼亚宣言,进一步细化了学位等级、学分互认、资质认定和质量保障等方面的建议和改革措施,博洛尼亚进程开始。博洛尼亚进程给整个欧洲各个国家高等教育体系带来了深远的变化。伴随学士和硕士两级学位体制以及ECTS学分转化等措施的引入和实施,欧洲高等教育区体现了更大的教育透明度、可比性以及专业质量保证的通用标准,进而大大促进了近年来的学生流动性和相互理解。(冯一平)

参考资料:

1.Freiheit der Wissenschaft stärkt Europa, Pressemitteilung 042/2018, www.bmbf.de, 24.05.2018

2.Paris Communiqué,www.ehea.info,06.06.2018

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共同致力提升“中国能力”

5月7日,德国外交部(AA)、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和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强调将共同促进 “中国能力”在德国的提升与发展。当日,墨卡托基金会中国研究中心(MERICS)在三方联合召集的专业会议上正式推出其研究报告《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在德国拓展中国能力的出发点》(„China kennen, China können. Ausgangspunkte für den Ausbau von China-Kompetenz in Deutschland“)。中国能力不仅包括语言技能,还包括国情知识和跨文化能力,所有这些技能最佳的获取方式是去中国待一段时间。墨卡托基金会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一方面显示了德国近年来在提升中国能力方面取得的进展,另一方面也显示在很多方面还有努力追赶的必要。例如,德国学习汉学的人数较少,对中国相关研究感兴趣并在中国逗留时间较长的德国学生数量这几年也停滞不前。

“我们国家必须有足够的人了解和理解中国,这非常重要。在掌握相关的知识和经验后,我们才能自信地倡导自己的立场和理解对方。如果你在中国学习、工作或生活过;如果你能说中文,保持与中国的联系和交往,那么你就可以获得这种知识和经验”。联邦教研部国务秘书格奥尔格·许特(Georg Schütte)表示,“我们需要在各个领域提升中国能力。这只能通过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并肩努力才能得以完成”。

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主席图林根州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赫尔穆特·霍尔特(Helmut Holter)则表示,“我们无需人人都成为中国问题专家。但重新认识中国,并向这个庞大的国家靠拢,这对德国有益。借助相关教育机构的帮助,我们可以做到这点。同时,工商业协会和企业也需要参与其中。大中学生、师资和学者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无论是出于什么动机和兴趣,以什么样的形式进行的交流都为彼此创造更多理解、建立信任、减少偏见。未来几年,中国能力应在德国大力加强”。

联邦外交部文化和传播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格尔根(Andreas Görgen)认为,“智慧的德国外交政策需要国家能力。亚洲是德国和欧洲未来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在这里扮演着特殊的角色。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小学、大学、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以及与国家和其他利益相关者需要一起促进中国能力的重要原因”。

过去几年,德国外交部、德国联邦教研部和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德国的“中国能力”建设。2016年,中德两国主办了“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系列活动。联邦教研部出台专门资助计划,支持德国高校发展“中国能力”,四年内计划投入数百万欧元。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则在过去几年与中国教育部签署了多项声明,进一步加强中德教育合作,包括职业培训和学生与教师交流。多数联邦州与中国的合作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德国外交部将中德学术交流、大学合作和德语推广作为对外文化教育政策的核心任务,通过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促进中德高校合作,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是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在国外设立的最大高教合作项目,也是中国教育合作的成功案例。此外,外交部还资助实施中小学友好学校网络(PASCH)项目,支持中德两国中小学校际合作,中国是参与该项目学校最多的国家。

德国外交部、德国联邦教研部和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还表达了共同准备和实施联合项目的愿望,未来将进一步量身定制合适的项目,并协同实施项目。(冯一平)

参考资料:

Gemeinsame Pressemitteilung mit dem Auswärtigen Amt und der Kultusministerkonferenz - Bund und Länder wollen die China-Kompetenz fördern, Pressemitteilung 037/2018, www.bmbf.de, 07.05.2018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