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世界顶尖小规模大学排名 法国三所高校跻身前20
作者: 出自:《法国教育通讯》 发布时间:2018-06-08 15:47:34

规模重要吗?世界顶尖小规模大学师生的回答显然是否定的。

尽管许多未来的大学生都希望进入大规模大学,加入到热热闹闹的学生群体中,但是,其他很多学生则认为小规模高校大学更有吸引力。

640.webp (5).jpg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2017 年再次公布了世界顶尖小规模大学排行榜,并且就喜欢进入小规模大学的原因,直接采访了这些学校的学生。有些学生认为他们喜欢小班型课堂;有些认为小规模大学里学生与教师关系更加密切;还有学生认为小规模大学能为学生提供更融洽的人际关系。那些就读于大城市里面小规模大学的学生则认为,他们喜欢令他们感到更加亲切的小校园,同时他们还能享受熙熙攘攘的大城市繁华生活。

入选小规模大学排行榜的高校必须首先入选2016—2017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行榜,每所学校必须有四个以上的学科,而且学生总数少于5000人。

入选2017年世界最佳小规模大学的平均在校生为3038人,相当于45辆伦敦公交车的容量;而入选《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行榜主要学校的平均在校生人数为24953人,相当于378辆伦敦公交车的容量。

在小规模大学读书有什么明显优势呢?入选最新一期《泰晤士高等教育》排行榜的美国最佳文理学院的学生普遍对在小地方学习感到更加满意。

在今年全球最佳小规模大学排行中,专家们采访了在十几所小规模大学就读的学生,请他们谈谈在这些学校生活的感受。结果表明,不论是在巴黎还是在日本,学生们对小规模学校的态度是积极的。

2017年世界前20名顶尖小规模大学

640.webp (11).jpg

通过上表可以看出,有三所法国小规模大校进入世界前20名,他们是: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ÉcoleNormaleSupérieure)

作为巴黎三所小规模大学中的第一个,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在总排行榜中位居第二名,2016年它也是位列第二。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位于巴黎市中心,在校学生只有1500名。学生们能够在小规模大学读书,又能享受大都市的便利生活。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独特的卖点是学校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和毕业后的就业目标,自我设计课程,而且,除了医学和工程专业外,学校开设的大量课程都是为学生量身定制的。

奥德·昂特西(Auder Untersee)是地球科学专业的在校生,他说“学校个性化设置的课程与我们的兴趣和未来职业目标相吻合,这真正提高了学校教育的效果”。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ÉcolePolytechnique)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定期地更新课程设置,所以一直位于排行榜的前列。学校最近新开设一个面向工业的研究生培养方向和一个硕博连读的博士研究方向,今年它又新开设了一个需要强大数学背景的本科专业。

该校在读中国留学生张建非(音译)说,学生们喜欢学校合理的师生比,小课堂“真的有助于我们更加有效地掌握学科知识,而在大规模大学里,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由于定期更新课程设置,综合理工学院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此就读。

•里昂高等师范学院(ÉcoleNormaleSupérieuredeLyon)

这个成绩卓著的小规模大学位于法国的美丽城市里昂市。

里昂高等师范学院从全法国的预科学校招生,这从一个方面保障了它高质量的生源;另一方面,如果能通过非常严格的入学考试,其他非预科学生也可以进入里昂高等师范学院。(编撰:金敬红,审核:杨进)                   

资料来源: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student/best-universities/worlds-best-small-universities-2017#survey-answer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