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法国劳工部长提交“职业未来”改革法草案
作者: 出自:《法国教育通讯》 发布时间:2018-06-08 13:44:35

2018年4月27日,法国劳工部长穆里耶尔·佩尼科(Muriel Pénicaud)正式向内阁会议提交“职业未来”改革法草案。本次改革法主要目的之一是促使人们享有更多权利和掌握更多本领,以更好地适应当前数字化、人工智能、生态环境转变等带来的劳动力市场变革。佩尼科部长表示,每位年轻人、每位雇员、每位求职者未来都将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掌舵人。

该改革法草案主要涉及学徒制、在职教育和失业保险等三方面内容。

——学徒制。根据草案,政府将学徒年龄上限由25 岁放宽至30 岁;学徒将有权辞职,雇主企业也可不再通过劳资调解委员会直接履行解雇学徒的权力;学徒一周最长工作时间由35 小时增至40 小时,在某些特殊行业领域,学徒每天最长工作时间可增至10 小时;学徒培训中心享受拨款金额将与其接收的学徒生人数密切挂钩,学徒培训中心须确保学徒教育质量,并确保学徒找到合适的用人单位。

——在职教育。本次改革法目的之一是为各类企业雇员(干部或一般职员)提供同等条件的在职培训待遇。根据草案,设立的个人培训账户(Compte personnel de formation)将不再以学时计算,而以欧元计算;政府每年为个人提供500 欧元培训经费,累计最高提供5000 欧元(对没有技能专长的人每年提供800 欧元培训经费,累计最高提供8000欧元);无论是全职还是兼职工作者,均享有同样的权利。

——失业保险。佩尼科部长认为,失业者需要参加一定的培训才有能力进入就业市场。根据草案,独立职业者处于失业状态时,每月可领取800 欧元补助金,为期6 个月;政府将针对企业与雇员签订短期合同较多的情况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2019 年6 月起一年内,为在就业局注册的求职者尝试建立“进度表”,每月跟踪其求职进展。

针对该改革法草案,部分地区和工会代表提出质疑。

关于个人培训账户由学时计算改为欧元计算,改革后实际获得的培训学时量减少了。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CFDT)伊万·里科多(Yvan Ricordeau)表示,这次改革弱化了雇员权益,因为原本利用2~3 年积累的账户培训学时,即可参加一次高质量又感兴趣的培训,但之后若想参加一次同样的培训,可能需要花4 年时间积累账户欧元。

关于学徒培训中心享受拨款金额将与其接收的学徒人数密切挂钩,法国大区民选代表协会(Association d’élus Régions de France)大卫·马格里特(David Margueritte)不满地表示,这使学徒培训中心变成市场化,今后特别对于农村地区和城市中敏感或边缘地带的很多学徒培训中心,他们接收学徒人数相对较少,因此这些学徒培训中心享有的补助金额也将大大减少。

(编撰:许浙景 审核:杨进)

资料来源:

1.Travail : une loi pour élargir l’avenir, publié le 27.04.2018 sur www.ledauphine.com

2. Formation, apprentissage : le projet de loi Pénicaud 2 soulève encore beaucoup dequestions, publié le 27.04.2018 sur www.lemonde.fr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