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职教资讯 
德国职业教育周举行,德国联邦总统夫妇全程参与
作者:刘立新 出自: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8-05-17 17:47:51

2018年4月16日至20日,主题为“你塑造未来!”的职业教育周在德国各地举行。德国联邦总统夫妇,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和埃尔克·布登贝德共同担任“职业教育周”的监护人,巡回各地,足迹遍布柏林、汉堡、莱比锡、路特维希堡、必提西海姆、斯图加特、杜塞尔多夫、埃森和杜伊斯堡。期间,总统夫妇不仅出席活动并致辞,而且到职业学校听课,参观实训车间和培训中心,与学生和学徒面对面交流,结合自身经历和家庭背景,大力宣传职业教育对于个人成才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肯定相关群体为促进德国职业教育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呼吁全社会进一步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体现出德国领导人对职业教育的极大重视。

此前,在2017年10月16日庆祝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125周年的致辞上,施泰因迈尔总就统强调,“职业教育将企业同它们所在的城市和乡村的人们联系在一起。企业通过在当地扎根,互联,帮助人们,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创建起并保持这种联系。这一切都不是不言而喻,自行产生的,因而我们要致力于为职业教育提供支持,提升其吸引力和价值”。在3月29日接受《商报》本报采访时,总统夫人埃尔克·布登贝德表示:“我致力于职业教育和培训,这是我一直放在心上的事,也是因为我自己曾经接受过相关培训。我认为职业学校和教育职业没有获得他们应得的赞赏。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为缓解技能型人才紧缺出力”。

职业教育周是德国雇主协会联合会(BDA)、德国工会联合会(DGB)、德国工商会(DIHK)和德国手工艺联合会(ZDH)联合发起的国家层面的联邦倡议,并获得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的支持,旨在共同直面当今和未来职教领域面临的挑战,让社会认识职业教育的社会重要性。

参考资料:

Woche der beruflichen Bildung: Du bildest Zukunft!, www. http://www.bundespraesident.de

职教学会.jpg